市质监局检查景区游乐设施确保特种设备安全

发布时间:2018-04-27        发布机构: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文号:        索引号:217/2018-143553

 

为确保全市“五一”期间旅游景区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等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全面营造舒适安全的旅游环境,4月20日,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纪振勇率领市局督导检查组对冀弘渔岛温泉度假村、圣蓝海洋公园的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进行了督导检查。市质监局副局长马国庆、特种设备科、省特种设备监督检验研究院秦皇岛分院、北戴河新区质监分局相关人员一同检查。
督导检查组听取了两个景区的工作汇报,实地查看了景区特种设备日常运行状况和管理台账记录、安全管理制度建立、作业人员持证、设备应急预案等情况,督导检查组针对检查中发现的个别维修记录不全面、应急预案不细致等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同时要求北戴河新区质监分局一定要督促两个景区对本次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
纪振勇指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一定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依法监管、科学监管、严格监管,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尤其是景区一定要紧绷安全这个弦。纪振勇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个方面要求:一是要认真落实17日全市旅游景区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排查整改事故隐患;二是要提高认识,各级质监部门依法承担监督责任,要强化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和底线意识,做到守土有责,高度重视与人民生命财产密切相关的监管工作。三是要强化监管,质监部门要落实监管责任,重心下移,充实一线监管力量。各级质监部门要切实加大重要时段、重点领域(场所)、重点设备的监督检查力度,全力保障我市特种设备安全。四是要不断强化企业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完善落实责任的机制与措施,做到三落实(管理机构、管理人员、管理制度)、两有证(设备使用登记证、人员操作证)、一检验(设备定期检验)、一预案(应急预案),提高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