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山景区开展客运索道应急救援演练

发布时间:2018-04-27        发布机构: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文号:        索引号:217/2018-143642

 

为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4月24日,青龙满族自治县祖山新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开展客运索道应急救援演练。市质监局、市旅游委、市安监局、青龙满族自治县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现场观摩。
演练活动模拟索道机械设备故障,导致辅机不能运转,游客被困。索道司机发现出现故障后立即停止运行,通过视频监控发现有2名游客被困,第一时间向主管副总经理报告,经确认需要实施救援,立即启动了《索道救援预案》。救援队伍迅速到达人员被困现场实施救援,通过准确的现场指挥,在救援人员的通力配合下,用时15分钟成功解救被困人员,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救援结束后,市直各观摩单位相关负责人结合行业要求对整个演练过程进行了点评。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工作负责人针对索道的运行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强化全员安全意识。加强队伍管理,定期对救援人员进行安全知识教育和救援能力培训,做好日常安全防范和监管,防微杜渐,下大力气治理隐患,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二是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客运索道应急救援演练就是要验证索道运营使用单位的应急救援能力和协同配合作战能力,积累演练救援的实战经验,锻炼救援队伍,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三是不断完善救援预案。要通过演练检验应急预案和救援方法,不断补充和完善应急救援预案,确定符合实际情况的救援方法和救援程序,增强救援预案的可操作性。确保全市客运索道稳定运行,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确保旅游旺季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稳定运行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