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秦皇岛市中心支行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

发布时间:2016-03-14        发布机构:人民银行(外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文号:        索引号:220/2016-101053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人民银行秦皇岛市中心支行要求辖内货币信贷系统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上级人民银行工作会议精神,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继续贯彻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运用各项货币政策工具,切实优化信贷结构,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为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金融环境。
(一)加强经济金融形势分析研判。对本辖区经济金融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及重大事项等实施动态监测,加强辖区季度经济金融运行情况分析,突出特色,增强对实际工作的指导性。密切跟踪各类新政策出台后的实施效果,做到有新政策必有反馈。主动安排开展各类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成果,并积极配合做好临时性、专题性调研,按时上报调研成果。对京津冀协同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的新进展和最新调研成果要随时上报。
(二)落实好宏观审慎评估(MPA)工作。加强对政策的学习和宣传,加大与地方政府、金融办和金融机构的沟通和宣传力度,保持宏观审慎评估工作的公开化和透明化,引导金融机构加强自我约束;负责对宏观审慎评估工作的实施、解释和复核工作;做好信贷投放监测工作,加大对金融机构信贷投放监测频度,强化数据报送的真实性、及时性;做好信贷投向核查工作,发现苗头及时预警,必要时进行窗口指导。
(三)强化准备金政策的调控功能。加强存款准备金日常管理,做好金融机构准备金管理情况现场检查工作;落实好平均法考核存款准备金政策,加强对流动性状况的日常监测,进一步完善金融机构流动性监测制度;落实好定向降准政策,加强对金融机构信贷投向的检查和督导;做好县域考核达标法人金融机构以及农业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考核达标机构执行优惠存款准备金率工作,对达标机构实行优惠存款准备金率,并对其信贷投向加强监测和引导。
(四)扎实做好利率市场化改革相关工作。一是进一步做好辖内金融机构利率数据报备工作,并加强对存贷款利率变动趋势及变动原因的监测分析;二是依托自律机制,加大对合格审慎评估的政策宣传力度,通过评估提示金融机构认识自身在微观审慎、宏观审慎、财务约束、定价能力等方面的差距,有的放矢地改善经营管理,持续提升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适应能力;三是充分发挥行业自律的作用,监督管理利率定价行为,引导金融机构健全科学化的定价机制,科学合理确定存贷款利率水平,自觉维护良好的市场竞争秩序;四是指导辖内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积极做好同业存单、大额存单的备案、发行和交易,推进存单合理定价、有序发行,并及时上报有关发行、交易情况。
(五)灵活运用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工具。在石家庄中心支行开办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工作后,积极争取开办此项业务。完善再贷款发放操作及审批规程,细化支农再贷款、扶贫再贷款管理实施细则。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明确我市贫困地区金融机构运用扶贫再贷款资金要坚持市场化和商业可持续原则,自主经营、自担风险。加强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评估和现场核查工作,加大对政策效果良好地区和金融机构的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扩大涉农和小微企业信贷投放。
(六)加强和完善再贴现投向管理和监测工作。加大对我市金融机构办理再贴现投向的监测考核和现场检查力度,明确要求办理再贴现票据的贴现利率要低于金融机构同期同档次贴现加权平均利率。对再贴现投向中涉农票据和小微企业票据占比较高的金融机构,优先给予再贴现支持。明确我市再贴现支持重点,对涉农票据和小微企业签发、收受的票据,以及中小金融机构承兑、持有的票据优先办理再贴现。加强对辖区小额票据贴现中心再贴现业务监督管理,促进其规范健康发展。
(七)探索常备借贷便利,发挥利率走廊上限作用。我市作为全省常备借贷便利5个试点地市之一,要进一步完善常备借贷便利质押操作流程,提高常备借贷便利操作效率。实时监测辖内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交易情况,加强对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流动性管理和货币市场利率的监测分析,适时运用好常备借贷便利工具,严禁出现突破利率上限在市场上融资的行为,切实发挥常备借贷便利利率作为利率走廊上限的作用。
(八)继续做好农村信用社后续监测考核工作。积极探索农村信用社改革成效监测考核与宏观审慎评估有机结合,提高农信社自我约束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