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测绘大队 积极组织开展测量标志普查保护工作

发布时间:2024-04-17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国土资源、能源        文号:        索引号:000226624/2024-325


测量标志是国民经济建设、科学研究、国防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是空间位置定位的基准,在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基础保障作用。为全面深入了解测量标志现状,加强测量标志保护和管理工作,充分发挥永久性测量标志效能,按照省、市测量标志普查工作要求部署,近日,秦皇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测绘大队对我市主城区(海港区、北戴河区、山海关区)16个水准点、3GNSS点,共计19个国家级重点保护类测量标志,开展永久性测量标志普查工作。

一是全面排查永久性测量标志。以国家一、二等水准点,省BCGNSS大地控制点为重点,全面普查地面上指示桩、碑的完损情况,以及地下标志(三角点、GNSS点标石、水准点明标、暗标)完损情况,并留存影像资料。二是精心组织测量标志数据入库。将测量标志名称、等级、所采用基准、覆盖范围、建设时间、点之记索引、维护照片、托管协议等测量标志矢量点数据信息录入省测量标志管理信息系统。三是全面提升测量标志维护。对排查出的因自然、人为因素遭受破坏,年久失修国家级和省级、市级管理的永久性测量标志,补设或加固指示、加盖保护盘、砌筑标石保护井等针对性的测量标志保护措施。

通过此次普查,进一步摸清了我市域内测量标志的现状,为后期精准安排部署测量标志修复和保护工作打下了基础,同时也为持续提升测绘地理信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提供了保障。市资源规划局测绘大队将以此次普查为契机,建立健全测量标志巡查长效机制,做好保护工作,为我市社会发展、经济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