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地质资料科学规范管理 强化公众地质环境保护意识---秦皇岛市资源规划局联合开展2024年地质资料管理与 法治意识的普法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8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国土资源、能源        文号:        索引号:000226624/2024-319


为深入宣传贯彻《地质资料管理条例》,持续加强地质资料的科学管理和有效利用,不断提高公众的地质环境保护意识,327日上午,秦皇岛市资源规划局联合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八地质大队(以下简称“地质八队”)在地质八队海港区实物地质资料库—柳江分库举办了2024年地质资料管理与法治意识的普法宣传活动,共吸引包括东北石油大学在校学生和地质爱好者在内150多人的广泛参与。

本次活动邀请了省自然资源厅领导和部分地质、水文、采矿方面的专家参会,专家利用岩石标本,生动细致地讲解了岩浆岩、沉积岩、变质岩等多种岩石的结构特征,让广大群众初步掌握了在野外辨别岩石种类以及地质结构的基本技能。组织大家有序参观了地质实物资料库,典型矿床岩芯、岩矿石标本及矿产资源成果展览。随后专家又对《地质资料管理条例》进行了详细讲解、包括实物地质资料整理流程、冀东区域成矿带概况,以及钻探编录工作的标准操作流程等一系列精心安排的内容,不仅理论知识得到了加深,更通过实际的岩心展示与编录教学,让参与的学生们近距离观察岩石的结构和构造,亲手尝试岩心编录,从而对地质学有了更深刻地理解和认识。广大参与者对此兴致盎然,讲解结束后围绕着专家探讨地质的相关问题,现场学术范围浓厚、反响热烈。活动最后,所有参与者在“智慧的积累,法律的守护——让每份地质资料点亮科学的灯塔”条幅上签名留念,并进行了集体合影,留下了对这次有意义活动的美好回忆。

通过这次普法宣传活动,参与的学生和地质爱好者对《地质资料管理条例》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入的了解,也提高了大家对地质资料保护和合理利用的意识。每位参与者都能够感受到自己在维护地质资料完整性和有效利用中所扮演的角色,意识到每个人都是保护地质遗产的重要一员。进一步提升公众特别是年轻一代的法治意识和科学素养,让广大学生和地质爱好者实地参与到了解地质、珍爱地球的行列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