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部署推进全市耕地保护工作 推进占补平衡制度改革落实落细

发布时间:2024-03-21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国土资源、能源        文号:        索引号:000226624/2024-316


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改革完善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坚持“以补定占”,将省域内稳定利用耕地净增加量作为下年度非农建设允许占用耕地规模上限。这是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进一步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的具体改革措施和实践。

3月20日,秦皇岛市资源规划局结合国家、省有关耕地保护工作新的政策要求,组织各县区对2024年全市耕地保护工作进行集中安排部署。会议要求,2024年全市耕地保护工作,要紧紧围绕“守红线、保发展、维权益”目标,以耕地保护责任制考核为抓手,以全力做好土地要素保障为宗旨,以耕地占补平衡制度改革为契机统筹抓好各项工作。会议强调,各县区要结合实际深入研究耕地保护“以补定占”新政策,勇于直面机遇与挑战,在实现耕地总量动态平衡的前提下,努力提升市域内稳定利用耕地净增加量,为下年度非农建设占用耕地规模打下坚实基础,努力实现规模指标与补充耕地指标“两手抓、两手都过硬”,切实做到“整存量、控增量、优布局、补缺口” 。

下一步,市资源规划局将进一步结合新的政策要求,指导县区探索推进耕地占补平衡与进出平衡从“小占补”到“大占补”的贯通机制转变,严防死守耕地红线,强化耕地保护数量质量,开创全市耕地保护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