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力打造投资创业首选地

发布时间:2024-03-18        发布机构:开发区管委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8061/2024-5994

“我们科技型企业融资最大的痛点就是担保不足、前期投入较大,没有房产作抵押,一旦影响下游航空航天产品的投产使用,责任重大,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和市工商联共同组织的银企对接会上,建行秦皇岛分行帮助企业使用数字工商联APP推送社保、税务等数据,得到了测额额度,仅用3天时间,便为我们办理了580万元‘善新贷’,让我们能够及时交付关键订单。相信过不了多久,就能在祖国的蓝天上看到我们的产品。”远科秦皇岛节能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闫俊良高兴地说。

远科科技是我市一家以生产石墨烯涂料为主的专精特新企业。轻资产、重创新是科技型企业的典型特征。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助力科技创新,开发区搭建银企对接平台,以“金融活水”精准滴灌科技企业,守护每一个创新创业者的梦想。

今年以来,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部署,聚焦独具特色的五大产业集群,抓项目、促投资,念好项目服务“准、快、优”三字诀,全力打造投资创业首选地。

聚焦项目全生命周期,清单式推进、精准化服务。从立项到投产,开发区对所有重点项目逐一建立细分台账,细化各阶段具体任务到岗到人、清单化推进。通过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减时限,将审批环节精简到10个左右,将工程建设项目总事项压减至50项,将部分事项企业跑办次数减少到1次或1次不用跑,将审批时限压减至1天以内。

为激发市场经营主体活力,开发区推出跨区域通办等优化营商环境新举措,河北成大方圆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秦皇岛第一分公司行政主管杨曜铭一次就办完了37家门店的变更业务。为进一步降低企业开办成本,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企业开办专区”,优化线上线下企业开办渠道,企业设立审核时间压缩为1个小时。线下通过业务集中设置,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3小时内完成,社保系统同步采集数据,三险业务并联办理,做到双休日、法定节假日“预约办理”,全年“不打烊”。

构建“串联+并联”新模式,点单式审批,一体化推进。“开发区将工程建设项目涉及的7家单位50项审批服务事项全部进驻项目大厅,实现了一区、一站办理全部审批事项。”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肖锋介绍。

根据开发区产业项目多的特点,开发区将一般备案类工业项目审批流程,划分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含建设单位施工前阶段)、竣工验收4个阶段,按照“必串则串、能并尽并”的原则进行梳理,最终确定一般工业项目审批通常条件下须串联事项审批8项,并联审批事项34项。

据介绍,按照“串联+并联”的方式同步实施推进,通常情况下可为企业节省办理时间20天以上,100%压缩了审批环节时间空隙,极大地提高了审批时效。今年以来,“串联+并联”审批新模式已经为多个重点建设项目提供审批服务,得到了项目方的一致肯定。

开发区还创新性地推出《秦皇岛开发区工程建设项目极速审批点单表》,让企业不用再花大量时间熟悉审批流程和事项。“这张《项目审批点单表》就像行动指南一样,让我们少走弯路,省时又安心。”莱特流体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南悦振说,公司正在申报节能节水型“干湿联合闭式冷却智能成套装备”产业化项目,这份量身定制的《点单表》,将项目从立项到竣工各阶段审批事项清楚列出,还为每个项目都附上了二维码,扫码就能看到相应审批事项和办理程序,暖心又高效,更加坚定了企业在秦皇岛发展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