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 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全面上线运行

发布时间:2024-03-14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国土资源、能源        文号:        索引号:000226624/2024-311


202436日,自然资源部空间规划局联合部信息中心对我市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以下简称“一张图”系统)开展了系统功能全面评定。评定专家组对我市“一张图”系统建设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表示秦皇岛市“一张图”系统基础好、系统功能丰富、紧贴业务,系统应用场景广泛且应用效果较好。

我市“一张图”系统全面评定工作的顺利完成,标志着“一张图”系统建设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系统于313日在全市全面正式上线运行。我市“一张图”系统采用市县统建模式,搭建了全域全要素覆盖的“一张图”系统,有效支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审批、实施和监测评估预警全流程精细化管理,并全面助力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一张图”系统以第三次国土资源调查成果为基础,建设涵盖现状、规划、管理和社会经济四大类、80个中类、若干个数据服务的“一张图”数据库。系统横向上实现与秦皇岛市“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秦皇岛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的互联互通;纵向上实现与省级“一张图”系统及平台的互联互通。通过数据资源的交互、融合、汇聚、共享,为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划定、规划成果质检审查、工程建设项目选址会商、规划实施监督等提供有力的数据基础支撑。系统自上线试运行以来,已助力我市“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完成508个建设项目前期策划生成,加速了建设项目落地,进一步优化了我市营商环境。基于“一张图”系统强大的地图服务功能,为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提供项目定位服务,极大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科学性、准确性及审批效率,全面推动“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

下一步,秦皇岛市资源规划局将按照评定专家组意见,继续完善“一张图”数据资源目录;不断拓展、深化“一张图”系统的应用场景,提升系统应用效果。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审批、修改和实施监督全周期管理提供信息化支撑,全面提升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并进一步助力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