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续奋斗新征程 奋楫扬帆再出发 --秦皇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2024年全市资源规划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4-01-30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国土资源、能源        文号:        索引号:000226624/2024-305

130日,秦皇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全市资源规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认真总结2023年工作,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动员全市资源规划系统锚定目标、加压奋进、实干笃行,奋力谱写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崭新篇章。市局党组书记、局长庞印宝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局党组副书记、二级调研员赵小鹏主持,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各县区资源规划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科(股)室、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我市资源规划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庞印宝同志围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精神,对2023年全市资源规划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对新年度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会议指出,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市资源规划系统顶住要素保障、耕地流出整改、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处置、安全生产、地质灾害防治等巨大压力,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取得历史最好成绩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自然资源厅的大力指导下,全市资源规划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国家、省、市决策部署,健全“六项机制”,出台“四项制度”,完成“一个试点”,打造“五个第一”,耕地保护稳中向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要素保障全省领先,规划体系日臻完善,资源利用高效集约,土地市场逆境突破,矿产管理严格规范,矿山修复再创新高,防灾预警卓有成效,违法整治成绩斐然,基础工作扎实有力,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助力秦皇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要求,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全市资源规划系统要找准差距不足,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方法,紧盯十个重点领域,开展好新年度工作。一是聚焦守住耕地红线,全面加强耕地保护;二是聚焦提高服务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三是聚焦精准集约高效,统筹抓好要素保障;四是聚焦优化空间格局,科学构建规划体系;五是聚焦矿山安全生产,加强矿山“全链条”管理;六是聚焦生态环境保护,积极推进矿山修复治理;七是聚焦提升支撑能力,扎实做好基础工作;八是聚焦办实事解难题,抓实抓细信访工作;九是聚焦保护自然资源,不断强化执法监管;十是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做好党建工作。

会议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全市资源规划系统要围绕“两统一职责”,聚焦“四个目标”(发展更快、质量更高、服务更优、保障更好),建强“五项机制”(矿山资源规范管理机制、项目用地保障协调机制、领导包联工作机制、督促通报工作机制、考核运用工作机制),倾力打造“十个亮点”(资源规划领域营商环境、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市县(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成果编制、建设项目土地要素保障、耕地保护责任制考核、历史遗留矿山修复治理、市政专项规划与国土规划衔接、绿色矿山建设、“多测合一”成果共享应用、土地卫片执法监察和违法用地整改),更好融合党建与业务,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更好协调保护与开发,强化要素保障供给、严守资源安全底线、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维护资源资产权益,努力在多个方向取得新突破,力争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在全国排名靠前,奋力谱写全市资源规划工作崭新篇章,为助力秦皇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