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新区创新金融风险防范和发展新模式“四化”管理打造优质金融(基金)小镇

发布时间:2024-01-12        发布机构:北戴河新区管委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文号:        索引号:67466224-6/2024-3215

作为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域,一座新型的金融(基金)小镇正在秦皇岛北戴河新区迅速崛起并发挥积极作用。今年以来,围绕小镇建设,北戴河新区按照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全面加强金融监管,完善金融体制,优化金融服务,防范化解风险”的指导方针,借鉴各地私募基金风险管理先进经验,结合工作实际,推出了“四化”管理创新模式,不断优化金融服务体系,打造健康、高效、开放的市场化金融集聚区。

资质调查模板化。为引入优质金融机构金融资源,北戴河新区设立了《申请入驻/迁入北戴河新区金融(基金)小镇适格性之研判报告模板》,包含基本情况、协会备案、既往经营、纳税合规、股东背景、风险评估以及结论意见七个方面内容,对其中调查要点全部模板化,招商人员仅需按模板内容逐一填写,即能保证应调尽调,避免漏点盲点,大大提升了调查效率及准确度。

风险评价标准化。新区制定了《北戴河金融(基金)小镇入驻企业风险防范管理办法》,将风险评估工作进一步标准化。通过建立风险评估机制、明确风险评估工作各岗位职责、风险评估频率、控制目标设定、风险识别内容及手段标准、企业风险五级分类、风险应对预案等标准化工作机制,使风险评价工作标准化、体系化,进一步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及反应速度。

风险监控智能化。为防范金融风险,新区建立智能风险监测平台实时预警小镇已入驻企业风险情况。智能监控平台可实现调查报告自动生成,助力小镇招商人员过滤存在风险的企业,引进优质企业。同时平台可智能化实现风险自动级别、风险类型及风险的详细内容提示等功能,如发现入驻私募基金发生中基协备案异常、行政处罚、列入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动产抵押、法院公告等风险信息,系统会自动进行提示预警,提示相关机构尽早介入处置。

小镇服务数字化。新区设计搭建了“智慧小镇云平台”,这是一个集“小镇全景电子展板、投资环境、商业配套、区位交通、扶持鼓励政策、企业服务”等于一体的综合信息化平台,把小镇所有招商资源数字化,形成数字化电子招商展板,提升小镇招商形象和服务效率。平台以多图层的形式展示小镇,让京津冀等地区的投资者更直观、更清晰的了解小镇现状、招商载体以及配套资源等情况,同时通过VR展示让项目选址、小镇考察有身临其境的直观体验,打造了一个智慧化、可视化、场景化的展示平台,方便招商人员在招商过程中,向投资者介绍小镇情况及优势特点,大大提高了服务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