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四进举措强化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传工作

发布时间:2023-06-29        发布机构:公安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35/2023-635

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持续高发态势,切实提高广大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是公安局以开展“春雷2023”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为契机,开展多层次、多样式、多角度的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传工作,迅速掀起宣传高潮,提升公众防范意识,保障群众财产安全。

一、进企业,加强警企协作。针对工作实际,严格落实层级走访企业机制,着重强化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传,特别是针对网络赌博、游戏交易等企业内高发频发的电信诈骗,在鹏鼎控股(富士康)、兴龙戴卡等企业组织开展了7场“进企业”集中宣传活动,以真实案例和事件为主体,向员工宣讲反诈知识,提高防范能力。

二、进校园,加强警校协作。结合平安校园建设,加强与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的沟通协调,各派出所在暑假前组织开展了线上“一次法制教育、一次公告宣传、一次家长会、一次主题班会、一封公开信”防电诈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以学生带动家长、以学校影响家庭,进一步放大“1+6”(即1名学生宣传6名家长)宣传活动宣传效应,有效预防和减少电信诈骗犯罪的发生。

三、进社区(农村),加强警民协作。积极争取街道、社区和小区物业、社会组织及商铺门店支持,一方面,多渠道转发公安机关公众号和防范电诈知识网络链接,通过“进圈入群”,在各大社区工作群、业主群内传发,扩大网上受众面,最大限度提升防骗知识普及度,减少案件发生;另一方面,汇聚社区、物业、商圈等密集人流优势,抢占电梯间、户外LED屏的广告时段,将“口口相传”和“入脑入心”防范诈骗宣传攻势发挥到极致,依托群众力量共筑防诈骗宣传统一战线。

四、进机关,加强组织协作。会同财政、税务、工商等部门,共同举办防骗知识讲座,对机关事业单位负责人和财务人员开展面对面防范宣传工作,严防冒充领导、“画皮”诈骗。同时,发挥组织作用,分局发布电诈预警和防范知识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在朋友圈、微博中进行转发扩散,通过发动组织力量进一步织密宣传网络,提高宣传覆盖面,努力形成“全民参与、全域反骗”的防范宣传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