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对秦皇岛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开展实地复核

发布时间:2023-07-31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23-790

                                                      省司法厅对秦皇岛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开展实地复核


7月24日至27日,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耿云飞同志带领省复核组对我市全国和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进行实地复核。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王圳同志参加复核检查。

省复核组通过“三问四看五查”的方式,实地查看“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情况,重点查阅各类规章制度、普法活动记录、依法治理情况等档案资料,查看村(社区)法治广场、长廊等法治宣传阵地建设情况,并对民主管理制度落实、法治宣传教育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人民调解工作等重点事项进行详细了解。省复核组对我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我市各级对“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高度重视、持续发力,示范村(社区)基础设施完备、法治氛围浓厚、辐射带动作用发挥明显,尤其“五亮工作法”“道德银行”等经验做法值得借鉴。

我市将以此次复核为契机,持续提升“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质量和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推进普法宣传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切实发挥示范村(社区)的典型引领、示范带动作用,维护和谐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