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司法局组织开展行政复议案卷评查暨业务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3-09-18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23-783

                                                                                                 秦皇岛市司法局组织开展行政复议案卷评查暨业务培训活动


为深入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落实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活动要求,进一步深化我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提升我市行政复议办案水平,9月14日和15日,市司法局组织开展全市行政复议案卷评查暨业务培训活动。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建明出席动员部署会并讲话,各县区司法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全市行政复议工作人员参加,市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部分专家应邀参加。

刘建明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新行政复议法,积极适应新法提出的新要求,全面提升行政复议工作质量;要精心组织评查,高度重视存在问题和短板弱项,有针对性地改进完善,提高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水平;要加强交流学习,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办案质效,着力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

历时两天的行政复议案卷评查采取交叉互评、专家复审、专家点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共抽查各县区2020至2022年度案卷116本。行政复议人员精心审核,热烈讨论,相互学习;参评专家针对在案卷复评过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突出的个别问题逐一点评,并对各县区在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

本次案卷评查活动,查找到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出案件实体上、程序上和规范上存在的问题,通过相互交流学习、认真对照整改,将有力地促进行政复议办案流程更加严格,案卷归档更加规范,办案质效更加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