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往圣继绝学 为中华续文脉 民间顶级藏书楼龙图阁落户北戴河新区

发布时间:2023-09-07        发布机构:北戴河新区管委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文号:        索引号:67466224-6/2023-2900

华堂集瑞,书香致远。今夏,建国以来新建的国内最大民间藏书楼——龙图阁,在秦皇岛北戴河新区落成,凭借其珍贵的古籍藏品、浓郁的文化气息,已经成为北戴河新区打造文旅产业的新名片,不仅丰富了当地的文化资源,也为广大读者提供了一个独特的阅读和学习空间,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已接待游人和访客逾万人次。

藏书楼,一般指中国古代供收藏和阅览图书用的建筑,比较有代表性的有皇家的文渊阁、民间的天一阁等,承载着保存古籍善本、赓续传统文脉的重要使命。于7月下旬正式开馆运营的龙图阁,是一家现代民间藏书楼,取名出自宋真宗时的御书房名号,坐落在北戴河新区哒哒岛旅游度假社区内,隶属于江苏金陵典籍文化集团,经营面积达到3000余平方米,是中国古籍保护协会会员单位,全部藏品都是南京21世纪投资集团董事长许尚龙的个人收藏,其藏品无论从数量还是从珍稀程度都堪称国内民间馆藏的佼佼者,也为北戴河新区的文化建设注入了新元素,开拓了新境界。

据副馆长吴计成介绍,龙图阁以”传承中华文化,赓续中华文脉“为宗旨,致力于古籍善本的收藏、保护、研究、修复等。按照功能区分,设有古籍收藏区、古籍展示区、阅览区、借阅区、古籍研究室等,收藏有宋至清晚期古籍善本10万余册(卷),其中包含经、史、子、集各部以及刻经、写经、写本等,藏书楼计划在未来数年达到50万册藏书量的目标。

走进藏书馆,游客无不为这里卷帙浩繁的古籍经典所叹服。这里有国家一级文物“敦煌遗书”数卷,其中目前世界上可流传的最长的写经《维摩诘经》,长度达到16米,保存妥善完好。清代名臣刘统勋、梁诗正的磁青泥金写经,北宋崇宁藏、南宋碛沙藏刻经都是极其珍贵的顶级藏品。另外,名人旧藏宋刻本《资治通鉴纲目》,宋刻本 《新刊名臣碑传琬琰之集》、《新编方舆胜览 》卷之十四,以及众多元、明、清等各个历史时期的宫廷内府刻本典籍,也都是难得一见的珍品。值得一提的是,馆藏的地方志百余部,大到地理总志如《太平寰宇记》,小到记录一条街道的《清波小志》,以及山岳寺庙志、高丽书、契丹书、西夏书、日本刻书等古籍善本,都具有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

开馆以来,龙图阁不仅经常更换藏品,还开古籍馆藏风气之先,设立了古籍借阅区,可以阅览藏书并有限度地借阅古籍,此举深受广大传统文化爱好者和书迷们的好评。龙图阁藏书楼主人、馆长许尚龙表示:“中华古籍忠实地记录着历史,是民族的根脉所在,龙图阁将本着‘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理念,做好保护和传承中华古籍这一实现民族文化复兴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欢迎各界人士来龙图阁参观、阅览、研究古籍善本,共同为赓续中华文脉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