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新区组织开展暑期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23-08-02        发布机构:北戴河新区管委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文号:        索引号:67466224-6/2023-2774

为进一步优化新区营商环境,维护旅游旺季安全稳定的社会秩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激励全区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在服务新区中心工作、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社会中当先锋、做表率,助力新区暑期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北戴河新区面向全区印发《关于开展“暑期一线党旗红,志愿服务我先行”暑期志愿服务的通知》,组织各党工委有序开展暑期志愿服务活动。

通知下发后,各基层党工委积极响应,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在旅游旺季的重要时间节点、关键点位,围绕保障安全稳定、优化营商环境、开展文明创建等内容进行工作筹划布置,以党建为引领,凝聚起各领域的志愿服务力量,累计参与党支部180个,参与党员5500人次,发展对象300人次,积极分子500人次。

“每名党员都是流动的志愿服务驿站”——在北戴河新区政务服务大厅显眼位置,不仅公示了服务大厅内党员照片,制作了党员示范岗台签,做到党员在哪儿,先锋服务岗就在哪儿,时刻把身份亮出来,岗位责任摆出来,接受群众监督,统一了党员先锋工作标准,规范了工作流程。北戴河新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党支部积极打造“贴心式”服务,开通“绿色服务通道”,关爱特殊人群,精准解答纳税人业务咨询,对进厅纳税人耐心地“一对一”辅导、帮办,实现了沟通零距离,服务无止境,办税零投诉的目标,今年以来获得7面纳税人赠送的锦旗,得到纳税人的一致好评。充分发挥机关党委72支志愿服务队阵地作用,在南戴河街道重要路口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志愿劝导”“小区联创共建”等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服务活动更贴民心、更接地气、更有温度,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助力新区营商环境整体提升。

“让文明志愿服务在辖区内蔚然成风”——考虑到暑期工作和营商环境涉及面广、系统性强,团林管理处党委多次召开暑期工作部署会、暑期专题党委会,强化权责分工和责任落实,坚持各部门横向协调、乡——村纵向发力的“纵横机制”,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为暑期工作开展的有力抓手,教育好、引导好、考察好志愿服务一线表现突出人员,联动发展党员“春笋育苗”工程,带动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团林之音”云广播栏目围绕中心“鼓”与“呼”,服务大局“闯”与“干”的喉舌作用,通过发起党员号召、播报志愿服务开展情况,激励和引导辖区广大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在志愿服务中当先锋、做表率,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合格党员的使命担当。

“将党旗牢牢插在暑期重点工作一线”——新区作为全国重点旅游城市之一,进入暑期以来,人流量急剧增加,特别是在热门景区、网红景点等重点地区,为维护暑期安全稳定的社会秩序,给游客提供安心舒适的旅游环境,新区组织各党工委在蔚蓝海岸、渔田小镇、哒哒岛、圣蓝海洋公园、天马广场等人流量密集的景区及周边路口处设立了10个志愿服务点,每个志愿服务点位配置2名志愿者,佩戴党员党徽和红色马甲,为游客及群众提供道路指引、交通疏通、景区简介、应急报告等志愿服务工作,并联合周边卫生院党支部在景区内的志愿服务点进行医疗急救及药物应急服务。截至目前,累计值守党员450人次,累计服务游客3000人次,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北戴河新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暑期一线党旗红,志愿服务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作为积极探索“党建+文旅”发展模式的有效途径,坚持目标同向、互促共进,深度融入党建元素,激发党建效能,真正起到“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将党建工作融入到优化营商环境的各个方面,全面提高党员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加快实现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建设高质量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