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新区税务局推进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做深做实

发布时间:2023-07-07        发布机构:北戴河新区管委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文号:        索引号:67466224-6/2023-2648

秦皇岛嘎哈医疗电子仪器有限公司是北戴河新区研发政策享受的制造业企业,该企业对于一项新开展的研发活动是否属于税务优惠政策允许加计的范围存在疑惑。近日,国家税务总局秦皇岛北戴河新区税务局联合北戴河新区发展改革局等多部门,组织开展了以“重点培育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情况及需求”为主题的调研活动,逐户了解企业的经营项目、立项内容以及研发手段, 提供“一户一策”的专属服务,为嘎哈公司理清了研发费用归集的主要内容,解除了企业后顾之忧。"新区税务局服务周到、工作细致,使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真不愧是企业的贴心人啊!”嘎哈公司的管理人员不禁发出由衷的赞叹。

这不过是北戴河新区税务局力推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工作中寻常的一幕。近年来,北戴河新区税务局结合“国家级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的发展实际,以生命健康产业为切入点,聚焦研发企业需求,部署开展“研发税惠助科创,春风送暖大健康”惠企助产专项行动,以点带面推进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落细,以政治站位的高度、工作协作的深度、政策服务的温度,带动全区“健康+”产业研发投入掀起新热潮,助推北戴河新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手牵手”强化部门协作,画好政策落实“同心圆”

北戴河新区税务局践行“精诚共治”理念,不断加强部门协作,广泛凝聚起政策落实、服务企业的强大合力。一是健全合作机制。与北戴河新区发改局签署《推进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落实工作合作框架协议书》,确定了服务协同、宣传协同、数据协同的协作机制及合作事项,定期召开由双方班子成员参加的联席会议,共同研讨重要工作事项,筑牢工作组织基础;二是加强工作衔接。联合制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在政策宣传、提示服务、政策调研、化解风险等方面加强配合,并明确一名日常联络员,负责具体工作沟通和联络,做到双方工作事项第一时间交互、切实增强协作实效;三是畅通信息共享。拓展与发改局科技部门信息共享渠道,及时获取新认定、需鉴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以及有研发事项的企业名单,逐户走访调研,不断优化服务举措,确保优惠政策应享尽享。

“面对面”激励企业创新,浇注政策支持“催化剂”

持续利用好线下宣传辅导这一税企“面对面”交流的重要桥梁,积极开展税企座谈等系列线下宣传活动,激励企业积极主动加强研发创新。一是“集中式”培育。加强对高新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扶持和培育,举办研发费优惠政策培训,为40余户科技型重点企业宣讲解读最新政策文件、核算归集内容及申报流程,增强企业政策知晓度和研发积极性。同时建立“一账三册”, 探索实施享受优惠主体“名单制”管理,将政策解读、操作指南直接送达企业;二是“针对性”解惑。利用税收大数据、部门共享信息精准锚定培育目标,点对点实现政策内容精准推送、政策辅导实时响应。深入生物医药等企业,上门进行研发政策辅导,掌握企业研发情况,征求企业意见建议,实行“一企一策”,为享受政策把好脉、开好方,助力形成“政策引导—研发投入—税收减免—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的良好循环;三是“个性化”服务。举办“重点企业研发情况及需求调研”主题研讨沙龙,与纳税人相互探讨交流,打通问题“症结”,解开企业“心结”,帮助企业明政策、算好账、懂操作,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正确归集研发费用,消除后顾之忧。

“实打实”破除问题梗阻,排解政策享受“疑难症”

北戴河新区税务局积极会同有关部门深入调查研究、加强政策评估,切实解决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一是强化认定核查。发挥所得税专业化管理团队工作职能,不定期组织管理员下户,实地核查生产、经营、研发进展,对是否符合税收优惠条件进行认真甄别、鉴定,确保政策执行不走样、政策落实更加规范;二是强化后续跟踪。开展全流程风险扫描,实施定期回访制度,了解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情况,及时掌握纳税人是否存在改变经营项目或超越减免范围等情况发生,对已经不具备税收优惠条件的,及时加以清理变更;三是强化效应分析。通过电话回访、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做好对节省资金使用情况、优惠政策影响的跟踪调查和数据分析,及时掌握企业实际感受和行业发展,组织撰写专题性税收分析,切实算清政策落实的“效应账”,服务好领导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