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办”“同城办”“免证办”“无纸办”秦皇岛市不动产抵押登记打通服务“最后一米”

发布时间:2023-05-30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国土资源、能源        文号:        索引号:000226624/2023-248

为打通不动产抵押登记服务“最后一米”,持续优化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秦皇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已将抵押登记服务场所延伸至8家银行基础上,又依托全省“一窗受理”平台与民生银行展开深度合作,实现抵押登记与贷款审批的“集成办”“同城办”“免证办”“无纸办”,进一步增强企业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推行“集成办”,打造新速度。打破以往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传统服务模式,通过搭建网络环境、优化审批流程、改造系统接口、设置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点,用“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路”,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与金融机构贷款审批的“集成办”。企业群众跑动次数和办理时限由原来的3次甚至多次、1天甚至几天缩短为1次、90分钟即可办理完成,打造了便民服务的新速度。

二、开创“同城办”,构建新模式。突破登记机构、金融机构的区域限制,破解“多次跑”“多地跑”的瓶颈,构建“同城办”服务新模式。办事企业群众在全市任一民生银行便民服务点,均可办理全市域内不动产抵押贷款和抵押登记业务,无需来回奔波于各地银行和登记机构,实现抵押登记“身边办”“就近办”,办事企业群众和银行都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同城办”作为秦皇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民生银行金融协作的一大创新点服务,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

三、落实“免证办”,推出新举措。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度,推出“免证办”新举措。企业和办事群众在民生银行便民服务点可直接出示不动产电子证照办理抵押登记业务。登记机构收到银行提交业务申请后,不再查看申请人提交的原件,90分钟即可完成审批,审批完成后推送不动产登记电子证明至民生银行,民生银行依据不动产登记电子证明完成抵押贷款发放。“免证办”在全省尚属首例。

四、实现“无纸办”,突出新亮点。在可持续发展的大趋势下,无纸化办公是必然趋势。秦皇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践行绿色环保责任,推出“无纸办”新亮点。充分利用电子签章、电子签名、电子化合同,实现抵押登记流程全程无纸化。通过系统化的流程、规范化的审批环节、高效的风险管理,大大节约了人力物力财力,使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更加方便快捷的同时也更加环保。

潮头登高再击桨、无边胜景在前头。秦皇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以此次创新服务为突破口,全面总结经验,以点带面,延伸服务场所至其他金融机构,全力推行“零跑腿、不见面、全覆盖”办理模式,持续优化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为加快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秦皇岛场景提供持续有力的保障和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