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打击盗采矿产资源督导检查

发布时间:2023-05-26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国土资源、能源        文号:        索引号:000226624/2023-246

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曝光我省遵化市马兰峪镇以“矿坑回填”名义非法采矿问题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对全市无证私挖乱采,以矿山修复、安全隐患治理、边坡治理、塌陷区治理、土地整治等为名私挖滥采,占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盗采、非法采矿等违法行为进行全面排查整治,严厉打击盗采矿产资源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自然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市矿产资源开发管理秩序持续稳定。

为压实县区政府、管委监管责任,及时发现、查处、整治违法违规问题,对盗采矿产资源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在我市发生,按照市政府工作安排,525日起,市资源规划局会同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局、林业局等部门组成三个由县级领导带队的督导指导组,深入县区不间断督促指导县区、乡镇开展巡查执法工作。

525日至26日,市资源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庞印宝带领打击盗采矿产资源行动督导组先后赴海港区、昌黎县开展实地督导。督导组在听取县区政府关于辖区内矿山基本情况以及关停情况汇报后,到石门寨镇上平山村山发矿业公司、孤石峪村兴盛矿业公司等开采规模较大的关停矿山现场进行实地抽查检查。

督导组强调,各县区要严格落实政府监管主体责任,增强红线意识、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压紧压实乡镇、村及企业责任,严格执行周巡查、周报告制度,健全完善日常巡查、联合执法、信息共享、案件移送机制,做到齐抓共管、联防联控,切实把违法采矿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

督导组要求,各县区要针对各类盗采矿产资源违法行为,进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拉网式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立即组织查处,依法严厉打击整治,确保6月底前完成整治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