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河北省支持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发展若干政策措施

发布时间:2023-05-12        发布机构:北戴河新区管委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67466224-6/2023-2434

《河北省支持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于2023423日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现就相关内容进行如下解读:

一、为什么要出台《政策措施》?

2016928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设立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示范区被赋予了高端医疗服务聚集区、生物医药技术创新转化基地、中国北方生态颐养地、滨海体育健身基地、国际健康旅游目的地等“医、药、养、健、游”五位一体发展定位。建设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既是党中央、国务院对秦皇岛在“健康中国”战略中发挥引领示范带动作用的殷切期望,也是对我省产业结构优化转型、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出的具体要求,肩负着我国生命健康产业示范引领、先行先试的历史重任。为加快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制定《政策措施》,进一步强化示范区健康产业发展的政策保障。

二、出台《政策措施》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出台《政策措施》,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开创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的重要举措;是优化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推动沿海经济带建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必由之路;更是健全示范区政策体系,推动国家层面政策落实落地、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生命健康产业示范区的具体行动。《政策措施》的出台,有利于推动建立更加完备的政策支持体系,为示范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化保障。

三、《政策措施》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政策措施》包括加强产业扶持引导、畅通药械进口渠道、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和支持优化发展环境共4部分,25条。

(一)加强产业扶持引导

包括优化产业布局、打造医疗高地、发展辅助生殖、传承创新中医、支持创新研究、建设发展平台、创新保险服务等7条政策措施。

主要内容是打造重点产业集群,吸引合成生物、功能性食品、生物医药等优质资源及健康产业重点项目在示范区聚集,发挥项目引领、龙头带动作用,加快构建健康产业发展新格局。做强高端医疗支撑,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试验区,提高复杂疾病的诊治水平,缓解老百姓看病舟车劳顿跑到京津的局面,改善就医流向,为人民群众就近提供高水平医疗服务。做优产业发展配套,支持示范区在服务平台、创新研究、保险保障等方面积极探索,搭建检验检测等发展平台,开展干细胞等前沿医疗技术研究,开发多样化商业健康保险。

(二)畅通药械进口渠道

包括建设保税仓库、打通保税通道、提供通关便利、强化质量追溯、加快产品注册等5条政策措施。

主要内容是切实保障患者在示范区使用已在国外批准上市,尚未获得我国注册批准的药品和医疗器械,实现用药合法化。打通进口渠道,确保药械“进得来”。示范区可以通过石家庄海关进口国外药械;电子化通关、简化检验手续,药械进口效率极大提升。搭建管理平台,确保药械“管得住”。设立医疗器械保税仓,示范区医疗机构可以随时采购所需进口药械,进口周期大大缩短;搭建进口药械全流程追溯平台,保障各环节精准可见,质量可追溯。开展真实世界数据研究,确保药械“上市快”。通过真实世界数据研究缩短国外药械的注册周期,加速国外新药、新器械进入国内市场进程,带动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产业发展。

(三)加大资金支持力度

包括财政资金支持、产业基金支持、金融发展支持等3条政策措施。

主要内容是调动财政、基金、金融等资金支持,统筹多元资金渠道,助推示范区在基础设施、片区开发、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实现快速突破。统筹省级财政资金,在专项债等其他资金分配方面优先向示范区倾斜;鼓励省级产业投资基金通过设立子基金等方式,支持示范区重点项目,主动参与示范区建设;引导金融机构在示范区设立分支机构,为示范区提供金融支持。

(四)支持优化发展环境

包括保证用地需求、加大环保支持、优化对外交通、支持配套建设、强化人才支撑、下放审批权限、推行极简审批、鼓励共建共享、强化法治保障、出台实施细则等10条政策措施。

主要内容是给予土地、环保等方面指标倾斜,省级统筹保障示范区具有重大产业带动作用的项目建设用地,支持示范区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加快京秦高速北戴河新区支线建设,搭建高效便捷的交通体系;支持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配套,强化基础保障,提供安居乐业的发展环境。支持人才引进工作,吸引急需紧缺人才、创新创业人才、优秀年轻干部入区发展,为示范区发展注入活力。提升行政审批效能,下放权限、设立机构、简化程序,高效推进行政审批工作。支持示范区医疗机构共建共用科室或机构,降低医疗机构运营成本。优化政策法治环境,推动制订示范区条例,出台政策实施细则,确保示范区高质量发展。

四、如何做好《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负主体责任,建立常态化协调机制,统筹推进示范区建设,协助示范区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做好各类要素保障等工作。秦皇岛市对示范区建设负总责,要用足、用好《政策措施》,切实把支持政策转化为发展动力,推动示范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