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龙满族自治县召开县委审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3-05-11        发布机构:审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文号:        索引号:000357456/2023-343

    5月8日,青龙满族自治县县委书记、县委审计委员会主任李耀滨主持召开县委审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县委审计委员会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市审计工作会议主要精神,中共河北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主要精神,中共秦皇岛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主要精神,书面回顾了2022年县委审委会工作,审议通过了《中共青龙满族自治县委审计委员会2023年度工作要点》《青龙满族自治县审计局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会议指出,审计机关要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在党和国家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全局中谋划部署推进审计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围绕省市县委重点工作,聚焦加快建设现代化“六个青龙”、打造10个中国式现代化青龙场景,聚焦主责主业,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揭示重大问题、防范重大风险,推进重点难点工作,促进全县上下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以高质量审计监督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市委工作要求在青龙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会议强调,审计部门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扎实做好政策落实、项目建设、民生工程、经济责任等重点领域审计,切实发挥常态化“经济体检”和“治已病、防未病”职能作用。要着力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促进中央和省市县令行禁止;要深入揭示和促进防范经济运行中的风险隐患,坚决维护国家经济安全;要严肃揭示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要扎实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持续深化审计改革,创新审计工作方式方法,坚持“科技强审”,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探索建立联网审计体系,提高运用信息化技术核查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不断发挥“智慧审计”效能,提升审计工作质效。
会议要求,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深化对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准确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政治属性和职责定位,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努力提高全县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注重加强审计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组织等有关部门监督工作的协调联动,推动形成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工作机制。要充分发挥人大监督、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等监督优势,深入查处问题,督促问题整改,定期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分析,根据问题性质,由县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县纪委监委联合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或者联合提出问责意见,形成整改监督合力。审计部门要进一步强化依法审计意识,依照审计职责权限和程序开展工作,对发现涉嫌违纪违法案件线索,及时向县纪委监委和相关执法部门移送处理。对重要问题线索,综合考虑性质、情节、影响等因素,按程序报审后,第一时间向县纪检监察机关移送,确保审计查出问题事实清楚、定性准确、移送及时。同时,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持续强化审计干部队伍建设,为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提供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