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25条政策措施支持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14        发布机构:北戴河新区管委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文号:        索引号:67466224-6/2023-2416

日前,《河北省支持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经省政府同意,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政策措施》的出台,有利于推动建立更加完备的政策支持体系,为推动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加快健康产业升级强化保障。

建设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既是党中央、国务院对秦皇岛在“健康中国”战略中发挥引领示范带动作用的殷切期望,也是对我省产业结构优化转型、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出的具体要求,肩负着我国生命健康产业示范引领、先行先试的历史重任。

《政策措施》从加强产业扶持引导、畅通药械进口渠道、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支持优化发展环境四个方面提出25条政策措施。

加强产业扶持引导方面,包括优化产业布局、打造医疗高地、发展辅助生殖、传承创新中医、支持创新研究、建设发展平台、创新保险服务7条政策措施。

《政策措施》提出,打造重点产业集群,吸引合成生物、功能性食品、生物医药等优质资源及健康产业重点项目在示范区聚集,发挥项目引领、龙头带动作用,加快构建健康产业发展新格局。做强高端医疗支撑,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国家级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试验区,提高复杂疾病的诊治水平,为人民群众就近提供高水平医疗服务。做优产业发展配套,支持示范区在服务平台、创新研究、保险保障等方面积极探索,搭建检验检测等发展平台,开展干细胞等前沿医疗技术研究,开发多样化商业健康保险。

畅通药械进口渠道方面,包括建设保税仓库、打通保税通道、提供通关便利、强化质量追溯、加快产品注册5条政策措施。

《政策措施》提出,支持设立医疗器械保税仓,探索“先入仓、后检疫”的监管检疫模式;鼓励医疗器械批量进口存储,探索保税仓“分送集报”出仓模式。支持示范区依托石家庄药品进口口岸开展药品、医疗器械进口业务。支持电子化通关,简化检验手续,提升药械进口效率。建立临床急需少量进口药械全流程追溯平台,为特许药械“管得住、放得开”提供切实抓手,力争实现与国际创新药品、器械同步使用。鼓励开展临床真实世界数据应用研究,建立协调工作机制,将临床真实世界数据用于进口药品、医疗器械产品注册,缩短上市时间。

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方面,包括财政资金支持、产业基金支持、金融发展支持3条政策措施。

《政策措施》提出,调动财政、基金、金融等资金支持,统筹多元资金渠道,助推示范区在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实现快速突破。统筹省级财政资金,在专项债等其他资金分配方面优先向示范区倾斜;鼓励省级产业投资基金通过设立子基金等方式支持示范区重点项目;引导金融机构在示范区设立分支机构,为示范区提供金融支持。

支持优化发展环境方面,包括保证用地需求、加大环保支持、优化对外交通、支持配套建设、强化人才支撑、下放审批权限、推行极简审批、鼓励共建共享、强化法治保障、出台实施细则10条政策措施。

《政策措施》提出,给予土地、环保等方面指标倾斜,省级统筹保障示范区具有重大产业带动作用项目的建设用地,支持示范区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加快京秦高速北戴河新区支线建设,搭建高效便捷的交通体系。支持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配套,强化基础保障,提供安居乐业的发展环境。支持人才引进工作,吸引急需紧缺人才、创新创业人才、优秀年轻干部入区发展,为示范区发展注入活力。提升行政审批效能,下放权限、设立机构、简化程序,高效推进行政审批工作。支持示范区医疗机构在保障医疗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共建、共用科室或机构,降低医疗机构运营成本。优化政策法治环境,推动制订示范区条例,出台政策实施细则,确保示范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