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耕地用途管制不放松 耕地流出问题整改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3-05-10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国土资源、能源        文号:        索引号:000226624/2023-240

市资源规划局赴县区实地督导2022年度耕地流出问题

承诺地块整改工作

 

严格耕地保护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主体责任。国家和省对各级党委和政府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进行考核,每年组织开展对上一年度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的考核,实行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党政同责、一票否决、终身追责。其中,未落实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等情况直接确定为不合格,而耕地流出问题整改是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的重要手段之一。

为抓好耕地流出问题整改工作落实,202356日至8日,市资源规划局在前期整改的基础上,实地督导了2022年度耕地流出问题承诺地块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全市承诺整改地块面积共计10007.57亩,通过近期持续督导,目前涉及承诺整改任务的七个县区共完成播种9822.82亩,已出土长苗240.39亩,整改工作得到有效推进。市资源规划局副局长马力涛同志对有关县区近期工作开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耕地流出问题整改工作,作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关于耕地保护指示精神的有力抓手,严格按照部省对承诺整改地块的要求和耕地认定标准进行整改,确保于515日前完成全部整改任务并举证上报,避免被追责问责。二是要压实属地责任。对于整改过程中出现的重难点问题,要在县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切实压实乡镇村整改责任,积极指导乡镇村逐图斑、逐地块推进整改并跟踪问效,同时做好对群众的政策解释及矛盾化解工作,避免出现负面舆情。三是要抓好末端落实。要切实加强已整改地块的后期管护,坚决防止已整改地块再次出现种树育苗等新增问题,确保整改工作按时保质、落地见效,确保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顺利通过,牢牢守住耕地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