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四个强化”扎实推进五经普工作

发布时间:2023-05-09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000357878/2023-240

秦皇岛市“四个强化”扎实推进五经普工作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首次开展的大型国情国力调查,也是对国民经济的一次“全面体检”,具有重要意义。秦皇岛市高度重视,积极落实五经普工作部署要求,提前谋划,多措并举,为五经普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五经普工作,将其列为2023年全市重点工作,并作为重点事项加强督查,做到目标明确、任务清晰。印发《关于认真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成立以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为组长、36个部门为成员的五经普领导小组,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同时,增加各部门对自管行业的普查工作职责,着力强化部门在单位清查和普查登记等重要阶段的参与力度。截至目前,全市9个县区全部完成普查机构组建工作。

二是强化前期调研,形成合理建议。市县统计部门按照指定选题,深入企业、乡镇等基层单位,全力开展普查前期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2篇,为高质量开展五经普工作提供有益参考。结合市情实际,针对普查方案具体表式、职能部门作用发挥、普查指标整合、景区季节性提前普查、普查区绘图、普查指导员培训等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设10余条,为工作扎实开展出谋划策。

三是强化基础保障,夯实准备工作。坚持“实事求是、厉行节约、确保重点、加强监管”的原则,主动协调财政,争取政府支持,认真梳理历次大型普查经费预算及实际使用情况,科学编制2023年五经普经费预算,为后续工作提供坚实经费保障。坚持全员参与,统筹协调各科室人员力量参与普查工作,组织普查经验丰富、工作作风过硬的骨干力量集中办公。加强业务培训,组织召开全市投入产出培训会议,有序推进电子台账填报工作,邀请省局专家进行现场指导授课,及时答疑释惑。

四是强化数据质量,维护更新名录库。将基本单位名录库数据质量整顿工作作为重点内容,核实单位真实性和信息准确性,及时维护变更在库单位信息,切实提高基本单位在库质量。加强与市场、民政、编办等部门协调配合,及时补充完善资料信息,整顿好市场主体清单,提前修正规范市场主体名称、地址、营业状态等主要信息,为五经普清查、建底册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