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水平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 秦皇岛市积极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

发布时间:2023-05-04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国土资源、能源        文号:        索引号:000226624/2023-235

“到2035年,全面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筑牢冀东山海生态安全屏障,建立‘一屏一带多廊’的生态安全格局”……428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7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秦皇岛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共涉及城市定位与发展战略、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及公共服务设施布局等十大方面。

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是党中央着眼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完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做出的重大决策和重大制度安排,对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9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全面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工作方案,先后40余次召开会议,部署、调度、研究重大问题和阶段性成果。组建高水平联合编制团队,成立技术支撑工作专班,确定“评估+专题研究+数据库”为支撑的技术路线,统筹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坚持项目为王,强化与县区对接沟通,多次与市直部门及重点国有企业进行座谈,统筹衔接各专项规划,系统梳理重点项目清单,紧密衔接港口功能布局和海洋功能区划等,着力推进重点项目落地、落实,有序推动京能热电二期、山海关海上风电、抽水蓄能电站等重大项目建设。

我局坚持问题导向,高质量完成了“双评价”“双评估”“三区三线”划定等工作,深入研究和查找底线管控、空间布局、品质宜居等方面问题。同时,严格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完成规划成果网络公示,广泛征求各县区政府、市直部门和企业意见,通过了专家技术审查。

下一步,我市将加快推进规划编制报审工作,进一步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促进土地等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引导产业转型升级,为落实中国式现代化秦皇岛场景提供强有力的空间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