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健委召开全市卫生健康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集中约谈会议

发布时间:2023-04-29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23-1050

4月28日,市卫健委联合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召开了全市卫生健康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集中约谈会议。市卫健委、市消防救援支队、市直卫生健康单位分管负责同志以及委管各民营医疗机构主要负责同志等共计44人参加了会议。

会前,集中观看了消防安全警示教育片,以触目惊心的画面和震撼人心的事实,让大家深切感受到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大家安全责任意识。

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张鹏列举了近年来国内医院重大火灾事故问题和教训。他强调,医疗场所是非常特殊的场所,很多病患都存在行动疏散上的障碍,因此,各个医疗机构的责任人、管理人更要以十二分精力去做好前期的火灾预防工作。一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定期开展专题研究,定期进行督导检查,各单位要明确承担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机构和消防安全管理人,自上而下协同做好各项消防安全工作;二要抓住重点,围绕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等致灾因素开展隐患排查,要严格落实动火审批流程和各项防护措施,坚决做到防患于未然;三要加强培训,要结合老、弱、病、残、孕、幼的认知和行动特点制定针对性强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要加强对医护人员消防培训教育并定期开展实地演练,确保发生紧急火情时,能够有效处置初起火灾、有效组织病患人员进行疏散逃生。

市卫健委副主任杨健传达了4月28日上午省、市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并安排部署了五一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各医疗卫生单位要深刻汲取近期火灾事故教训,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各级会议精神,按照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卫健系统安全生产管理能力建设,真正将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到单位每个部门(科室)和每名人员,要组织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纠,建立问题隐患台账,并针对发现的火灾隐患逐一明确整改责任、时限和要求,确保整改到位,确保场所消防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