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础 补短板 促进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大提升

发布时间:2023-04-28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国土资源、能源        文号:        索引号:000226624/2023-234

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为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健全优化档案管理的长效机制,提升档案管理水平,2022年10月,市委组织部部署了全市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强基础 补短板 促提升”工作。2023年4月26日上午,市委组织部档案管理检查工作小组一行12人到我局对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进行了检查。检查组听取了我局工作汇报,实地检查了档案室设置及“六防设施”配备等情况,现场抽取部分干部人事档案进行了分组检查,检查情况将在全市统一通报。

活动开展以来,本着对档案、对干部、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我局组织全体人事工作干部,积极参加档案业务培训,深入学习《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实用手册》《干部人事档案实用业务指南》政策知识,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建强基础,补足短板,切实增强档案资源保护、利用、安全建设,以扎实的工作促进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不断提升。一是不断健全档案管理制度。安排专人负责管理干部人事档案,明确职责,不断健全档案查阅、借阅登记制度、档案转递制度、档案材料收集鉴别归档制度。二是规范档案材料分类管理。严格按规定对档案材料进行分类,并对档案目录和隔页纸逐卷逐项进行改版更换。三是落实档案审核全覆盖。对所管干部和工人档案全面审核,做到“应审尽审”。四是积极开展档案审核“回头看”。对所有在职干部人事档案进行一次“大起底”,全面开展“回头看”工作,深入核实,重点解决材料不全、逻辑不清、认定不规范等问题。五是坚持档案任前审核制度。对拟提拔使用干部,落实“凡提必审”,把档案审核问题切实解决在任职前,为组织用人把好档案关口。

市资源规划局将进一步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强化业务知识学习培训,学好用好《实用手册》《业务指南》工具书,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进一步强化依法管档理念,增强档案意识,完善档案管理制度,持续规范管档工作,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积极学习先进管理经验,认真分析检查发现的问题,强化整改落实,真正实现以查促改,以改促进,把“强基础 补短板 促提升”落实到工作、落实到具体、落实到长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