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启动202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27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23-1048

2023年4月25日至5月1日是第21个《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改善工作环境和条件,保护劳动者身心健康”。

4月24日上午,由市卫健委、市民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医疗保障局、市总工会联合举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海湾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协办,2023年秦皇岛市《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海湾安全技术有限公司隆重举行。市卫健委副主任张爱、市人社局副局长张斌、市总工会四级调研员张冬梅、市医保局市医保中心副主任孙海涛、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科科长张建辉、开发区卫健局副局长张晓松、海湾安全技术有限公司秦皇岛工厂总经理倪宣琪等出席启动仪式。有关单位业务科室负责人、省级职业健康企业代表、市级职业健康达人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市卫健委张爱主任在讲话中介绍了我市职业病防治的总体情况、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以及将来的工作规划。市总工会张冬梅调研员介绍了工会在职业病防治工作的职责,欢迎劳动者利用工会维护自身的职业健康权利。海湾安全技术有限公司秦皇岛工厂总经理倪宣琪和宏启胜精密电子(秦皇岛)有限公司张坤跃分别代表健康企业和职业健康达人发言,介绍了在创建健康企业和争创职业健康达人方面的经验。随后各位领导分别为健康达人和职业健康企业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和牌匾。

现场启动仪式结束后,各主管部门领导前往海湾公司生产线参观指导职业健康保护工作,市疾控中心专业人员为海湾安全技术有限公司秦皇岛工厂的劳动者进行了职业健康知识培训。

为进一步做好宣传工作,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围绕宣传周主题及早谋划,制定了详细的宣传活动方案。在接下来的宣传教育活动中,该中心将采取职业病防治知识微信有奖答题,在人流密集路口的户外大屏投放公益广告,进企业、进学校、进工地、赶大集、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同时利用广播、微信、抖音等多个媒介,积极向社会公众和从业人员宣传职业病防治方针政策和自我防护知识等,回答群众关心的职业病防治问题,普及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和基础知识,促进提升劳动者职业病危害防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