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多措并举做好救灾和物资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2023-04-18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762053117/2023-571

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精准把握救灾和物资保障工作的新定位、新目标、新任务,始终以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为工作重点,努力推动工作朝着高效化、精准化、信息化的方向迈进,多措并举做好救灾和物资保障工作,不断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为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秦皇岛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一是加强救灾体制机制建设。健全应急救助保障体系,加快完善各级灾害救助应急预案,重点建立极端灾害情况下应急救助方案。规范冬春救助工作制度,强化救助资金使用监督管理。加强应急物资保障体制机制建设,着力构建统筹应对各类突发灾害事故现代应急物资储备体系。优化政策性农房保险方案,增强政府灾害救助和因灾倒损农房重建能力。

二是深化救灾工作信息化管理。完善应急物资管理平台功能,强化物资资源信息动态管理和数据共用共享。加快灾情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推进灾情统计报送全流程网络化管理。逐步完善灾害救助管理信息化平台,有效提升全市灾害救助实施效率和现代化水平。

三是提升灾情管理工作水平。严格抓好各级灾害信息员信息更新和电子注册,汛期前完成基层灾害信息员业务培训。严格落实 2 小时灾情报送时限要求,确保灾情报送精准高效。严格落实灾情分级核查制度,及时组织灾情核查评估工作。强化部门间灾情会商核定,为各级领导救助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四是有序组织应急期灾害救助。加强应急期值守和灾害处置,严格实行24 小时应急值守制度。根据灾害发展情况适时启动应急响应,及时实施应急生活救助。全面加强灾害救助数据精准化管理,确保款物监督、管理、使用到户到人。针对洪涝、森林草原火灾、地震地质等灾害风险,因地制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活动。

五是夯实救灾物资储备能力。建立以政府为主、社会为辅的救灾物资保障机制,构建多元化、高效率、全覆盖的救灾物资储备体系。进一步优化救灾物资储备网络布局,探索建立救灾物资代储机制。结合全市应急物资储备现状,分灾种、分层级、分区域开展各类应急物资的规模需求测算,持续提高应急物资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