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基层 提能力 树形象 秦皇岛推动司法所规范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3-02-10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23-745

抓基层 提能力 树形象 秦皇岛推动司法所规范化建设


秦皇岛市司法局坚持法治思维、系统观念、强基导向,研究制定《新时代枫桥式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按照抓基层、打基础、补短板、抓规范、提能力、树形象的工作思路,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为重心,以改革创新管理机制为重点,持续加强枫桥式司法所规范化建设。

该局突出党建引领,坚持党建带所建,全市99个司法所全部建立党支部或联合党支部,司法所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实现全覆盖。司法所全部配齐党建工作指导员,全面推行党员挂牌亮身份、支部挂牌亮标准活动。推广实行集体学习+党员述学讲体会+定期测试的学习模式,全市司法所累计组织集体理论学习1100余场次,述学讲体会310余场次,组织线上线下理论知识测试230余次。该局大力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全市各司法所每季度组织一次风险点排查,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全市司法所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发挥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服务等职能作用,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法治乡村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提供坚强法治保障。推进乡镇(街道)党委、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积极主动为乡镇(街道)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提供法律服务,当好基层党委、政府法治建设的参谋助手。全市司法所引导辖区公众积极参与立法项目征集和立法草案征求意见等活动,累计收集立法意见建议800余条;帮助和引导人民群众利用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累计解答人民群众法律咨询12900余人次;进一步完善诉调对接、访调对接、警调对接等工作机制,联动化解一批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

全市司法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深化三大三提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打造了卢龙一站式调解、抚宁综合调解、北戴河新区诉前调解等一批秦皇岛品牌。全市9个县(区)、99个乡镇(街道)、2447个村(社区)全部建立了调解委员会,配有人民调解员10802人,全年累计排查矛盾纠纷9600余件。全市司法所积极参与开展助力乡村振兴·法治基层行等系列活动,认真配合落实三百法治宣传实事,即全市组织100场法治文化进村(居)活动、组织100名律师普法进校园活动、发布100个民法典以案释法典型案例,促进形成上下联动、广泛参与的普法大格局,全市司法所累计开展参与各类形式的普法活动980场次。全市司法所整合法律服务资源,推进一个大门进、一站问题解决的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建设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全市司法所深度参与落实法治惠企系列活动、百乡万人大培训法治宣传活动、1小时调解服务圈提质增效等工作,以优质公共法律服务助力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为提升司法所保障水平,该局开展进一步规范提升司法所外观标识和所容所貌专项活动。撤乡并镇和乡镇机构改革后,各县(区)司法局、司法所坚持管理体制不变、基础阵地不丢、人员编制不收、工作力量不减、装备保障不弱的原则,不断夯实基层、建设基层、服务基层。为抓好软实力建设,市县两级共举办基层司法所长和人民调解员培训班以及技能比武和岗位练兵。该局坚持定期和随机抽查相结合,对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开展督导,对已命名的规范化司法所进行跟踪动态管理,定期督察通报,做到成熟一家命名一家”“退步一家摘牌一家,不定数量、不定比例,确保创建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