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开展聚氨酯等易燃可燃保温材料和电气焊作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时间:2023-04-06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762053117/2023-570

近日,秦皇岛市安委办、市消委办联合开展全市聚氨酯等易燃可燃保温材料和电气焊作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整治聚氨酯等易燃可燃保温材料和电气焊作业风险隐患。

此次行动重点整治聚氨酯、聚苯乙烯等易燃可燃保温材料的生产企业;违规使用聚氨酯、聚苯乙烯等易燃可燃材料作为保温材料的建设工程、建构筑物和冷库、仓储物流等人员密集场所。重点突出涉及聚氨酯、聚苯乙烯等易燃可燃保温材料的生产、使用、存储环节,劳动密集型企业,人员密集、废弃拆除、环保设施拆改、油气粉尘场所等电气焊作业。按照相关部门职责分工,应急管理、市场监管、住房和城乡建设、公安、消防救援机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根据自身职责,对聚氨酯等易燃可燃保温材料生产环节、建设环节、使用环节,以及电气焊作业持证上岗方面、动火审批方面、应急准备方面等进行全面整治。

行动分为企业全面自查自纠、县级全面排查整治、市级重点核查三个阶段进行,全市组织专项督导检查组对县区全面排查整治情况实地核查。鼓励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专业机构参与排查,注重发挥专家作用,提高专业能力,真正能够查出隐患、消除隐患,破解“安全检查查不出问题”的难题,推进排查整治攻坚工作。始终保持执法高压态势,加大执法检查、暗访拍摄力度,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坚决防止执法不作为和“宽松软”等问题。为确保效果,对不作为慢作为等涉嫌失职渎职的,及时将线索移交纪委监委。对明知存在危及公共安全的重大安全隐患又长期不推动解决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