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面启动“雷霆行动”---明确整治四大问题 全面遏制新增违法占用耕地行为

发布时间:2023-04-07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国土资源、能源        文号:        索引号:000226624/2023-226

为进一步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以“零容忍”的态度全面遏制新增违法占用耕地行为,44日,我市全面启动“雷霆行动”,按照省市相关要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印发了《打击违法占用耕地“雷霆行动”工作方案》,明确整治交通基础设施及历年督察违法用地、侵占耕地挖湖造景等四大问题,坚决遏制新增,逐步化解存量,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秦皇岛场景提供有力保障。

雷霆行动按照依法依规、分类处置、铁腕整治的原则,对存量违法占地问题切实整改到位,实现清零。

四大问题是:整治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未批先建及历年督察未整改到位问题。重点整治铁路、高速公路、国省市干线等交通违法用地问题,对未取得合法用地手续强行开工、未批先建、边报边建行为,坚决制止、严肃查处;对历史遗留问题未取得合法用地手续已开工建设的,限期办理用地手续,整改处置率不低于90%

整治顶风侵占耕地挖湖造景问题。重点整治2020910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2024号)印发后,以河道、湖泊治理为名,擅自占用耕地挖田造湖、挖湖造景问题,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依然顶风建设的,立行立改,限期恢复土地原状,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整改到位率100%

整治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重点整治202073日以来,违反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违法占用耕地建房新增问题,从严打击恶意恶性侵占耕地行为;严查基层日常监管缺失,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问题,实现新增问题动态清零。

整治设施农业项目“非农化”问题。重点整治设施农业项目经营者不按规定使用土地,擅自或变相将设施农业用地用于非农建设问题,对排查发现存在非农建设的,依法严肃查处,立行立改,限期恢复土地原状,保障现代农业健康发展。整改到位率100%

《方案》中指出,雷霆行动将严格落实县、乡、村三级“田长制”责任体系,实现网格化监管,严格考核奖惩,实施“一案三查”制度,即严肃追究违法行为人员中党员公职人员的纪律责任、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单位和个人监管责任以及行业主管部门和相关部门的共同责任;对违法主体拒不配合调查、拒不整改的重大典型案件,市局直接立案查处或省市、市县联合办案。

此次雷霆行动整治问题排查范围为,20212022年土地卫片违法占用耕地图斑、历年督察未整改到位问题,各县区在此基础上结合日常执法监管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尤其是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未批先建问题将彻底排查,不受时限限制。对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违法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的违法建(构)筑物,一律限期拆除,恢复土地原状。

此次专项行动自4月至今年年底完成,分为排查、整改和评估三个阶段。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区成立专班,实行“月报告”“季度通报”制度,并对整改到位率进行排名,全市公开通报。同时,抓紧制定耕地保护和对违法占用耕地行为责任追究的具体规定,建立长效机制,引导合法合规用地,扩大专项整治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