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不动产登记业务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二手房过户水、电、气、暖可联动过户

发布时间:2023-04-06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国土资源、能源        文号:        索引号:000226624/2023-225


“您好,现在可以申请水、电、气、暖联动过户,您将申请资料一并提交就可以一次办理完结。”46日,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一窗受理”窗口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前来申请办理二手房过户的市民李先生不到二十分钟就直接完成了联动过户,他高兴地说:“这真是太方便了,不用花那么长时间、跑那么多地方,一个窗口就全部办清了。”

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打造不动产登记一流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聚焦群众关切热点,会同市住建局、海港区税务局等部门全面梳理不动产登记、交易监管、税收征缴等业务环节和流程,进一步打通信息壁垒,优化审批服务流程,破解企业和群众不动产登记“多头跑、往返跑”难题,全力推动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一次办”。

此前群众办理房产交易业务,需要先提交证件、合同等相关材料,然后去税务部门缴纳税费,最后才能到不动产权登记部门办理不动产权证。如果是二手房交易过户,办完以上手续后,还要去水、电、气、暖管理部门办理过户手续,整个过程至少需要四五天。如今,申请人只需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一窗受理”窗口提交相关材料,窗口人员统一受理、录入信息至“一窗受理”系统,同步将信息推送给税务等相关部门,实现政务数据共享交换、部门间并联办理,做到一日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