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消防宣传进农村 筑牢安全“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3-03-27        发布机构:开发区管委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文号:        索引号:000358061/2023-4591

为切实做好农村消防宣传工作,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连日来,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宣讲队走进农村,面对面向村民传授防火经

消防通道是绿色通道,更是救援通道、安全通道,不能非法占用,请给生命留条道。”“请村民们自觉清理家内、房前屋后和燃气管道周围的可燃杂物,检查更换老化的电气线路,注意用火、用电、用油、用气消防安全。”……大队宣讲员结合农村火灾特点、地域特点,制作符合当地农村实际的消防宣传音频,用大喇叭轮翻播放。一句句接地气的消防安全提示语,将防火宣传下沉到千家万户,将平安最强音传递到田间地头。农村老人居多,大家对手机操作不太熟练,用大喇叭进行防火宣传,更接地气,深受村民们欢迎。村干部介绍说。

大队宣讲员针对不同需求、不同层次的受教人群,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在乡间村路、房前屋后、田间地头,面对面向群众讲解如何防范火灾事故的发生、如何发现身边的火灾隐患、如何快速正确报警、如何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知识。

每到一户,大队宣讲员都耐心地为老人们详细讲解独立式感烟报警器的功能、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并进行安装、检测和现场模拟报警。一旦发生火灾,感烟报警器能及时发出高分贝的警报声,提醒老人及时逃生。宣讲员对每户家庭的用电线路、家用电器、厨房用火等进行了火灾隐患排查,嘱咐老人们注意日常用火用电用气安全,一旦发生火情要及时拨打119报警求助。

年纪大了,身体又不好,睡觉沉,有烟火出现,一个人在家不能及时发现。现在我家安装了烟感报警器,遇到火灾能及时发现,放心多了。” 70多岁的村民李大爷看到自己房间新安装的独立式感烟报警器,喜上眉梢,赞不绝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