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省2人荣获何梁何利奖

发布时间:2023-02-20        发布机构:科学技术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325/2023-277

2月17日,何梁何利基金2021和2022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2021和2022年度共有112名杰出科技工作者分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和“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河北省政协副主席、华北理工大学校长张福成获2022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冶金材料技术奖”;中信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总工程师、中信戴卡公司董事长徐佐获2022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产业创新奖”。

  张福成三十年来一直从事钢铁材料及冶金技术相关领域研究,在先进钢铁基础理论研究和钢铁冶金全流程技术开发等方面取得一系列开创性研究成果。承担完成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和重点项目等40多项,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4项,2018年获“河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

  徐佐三十余年始终专注于汽车零部件用轻合金材料、工艺技术、加工装备及产业化基础与应用研究,是我国铝车轮产业的主要创始人,我国铝车轮技术体系的创建者,绿色智能制造技术的引领者。带领团队制修订国际、国内标准76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国际镁协“最佳工艺制造”奖等,确立了中国铝车轮的全球主导地位,为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创新性贡献。

  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年创立,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旨在奖励服务于国家现代化建设的中国杰出科学家,是我国规模大、权威性高、公信力强的社会力量奖励之一。29年来,共遴选奖励1526位杰出科技工作者,我省共有17人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