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2-12-29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762053117/2023-509

为贯彻落实全省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秦皇岛市重点围绕危化品、矿山和工贸领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工作,严格落实各项检查任务,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一是严密安排部署。市政府印发《关于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市应急管理局主要领导两次召集局相关领域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研究部署专项检查工作,细化工作任务,定期调度各阶段工作进度,确保按期保质保量完成专项检查工作。成立了局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相关主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专项检查工作的安排部署,开展协调调度和总结报送等工作。各相关领域责任科室也分别制定行业检查方案,组织精干力量组成检查组,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企业,认真查找各类问题隐患。

二是严格执法检查。聚焦危化品、矿山、工贸领域,坚持哪里有过事故必查哪里,哪个行业有过重大隐患必查哪里,哪个环节薄弱必查哪里,持续加大专项检查力度。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以暗访为主,在开展专项检查的同时认真完成检查现场视频拍摄,并对各项问题进行汇总,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并认真进行分析查找问题原因。通过安全生产巡查、考核和督导检查等方式方法,不断推进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确保各项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

三是严肃复查整改。针对前期检查出的问题,扎实开展复查整改工作,坚持整改“零容忍”、把关“到人头”,对问题隐患整改情况逐级签字背书。对搞形式、走过场,工作不重视,措施跟不上,不能按期整改落实到位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各行业主管科室指派专人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复查验收,确保各项问题整改到位。各相关企业按照整改目标要求,不断压实各方责任,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针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制定整改方案,逐项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认真抓好问题整改,确保各项问题高标准按期整改到位。各企业还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等重点工作,通过问题隐患整改,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追根溯源,深入查找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避免类似问题隐患重复发生,狠抓工作长效机制,全面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员工安全生产能力素质和企业管理水平,以有效举措扎实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水平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