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秦皇岛卫星遥感应用中心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3-02-17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国土资源、能源        文号:        索引号:000226624/2023-207


216日,自然资源秦皇岛卫星遥感应用中心在海港区资源环境大厦揭牌成立。揭牌仪式由秦皇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高洪国主持,河北省自然资源厅科技外事处处长武雪伟、河北省自然资源利用规划院科研办主任王千、秦皇岛市政府副秘书长杨东明、河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八地质大队队长郭连军参加揭牌。

  2021年以来,秦皇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探索聚合河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八地质大队、秦皇岛市国土资源信息中心和秦皇岛市测绘大队三家单位科研力量,实现了自然资源秦皇岛卫星遥感应用中心实质性建设运行。

武雪伟处长指出,近年来,我国的卫星应用产业步入发展的快车道,成为战略性、先导性产业,自然资源卫星、高分辨率遥感卫星、北斗导航卫星等一批国产卫星陆续投入使用,标志着自然资源高光谱数据获取及应用迈上新台阶,卫星数据的广泛应用正在逐步改变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卫星应用技术体系的建立和推广势在必行。全省初步形成了以省卫星中心为主导,11家市卫星中心和雄安新区卫星中心为支撑,30多家行业单位共同参与的“1+12+N”河北省卫星遥感应用技术体系建设新格局。秦皇岛市高度重视市级卫星中心建设,作为我省沿海一个揭牌的市级卫星中心,要积极开展陆海卫星数据统筹应用,发挥卫星遥感数据、技术优势,释放卫星应用效能,为自然资源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效支撑服务。

杨东明副秘书长强调,作为卫星中心主管单位,秦皇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逐步整合完善全市基础地理信息数据,服务于基础测绘、规划建设、批后监管、国土执法、耕地保护、城乡规划、海洋管理、地灾治理、矿产监测、应急测绘等方方面面,同时辐射和带动其他行业以及周边区域自然资源卫星应用,力争在卫星遥感应用方面做出秦皇岛特色。

郭连军表示,作为卫星中心联建单位,河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八地质大队将着眼秦皇岛市卫星数据资源的深化服务,拓展卫星资源的应用渠道和服务模式,积极推进全市卫星数据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应用模式,为政府决策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

仪式上,河北省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河北省卫星应用技术中心赠予自然资源秦皇岛卫星遥感应用中心“秦皇岛市全域最新高分辨率卫星遥感影像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