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厅副厅长李华峰组织召开重点县区和重点企业科技创新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10-27        发布机构:科学技术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325/2023-27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科技创新工作决策部署,推动秦皇岛市科技创新工作,提高企业科技创新能力,1023日上午,科技厅副厅长李华峰组织召开重点县区和重点企业科技创新工作座谈会。市政府办、市科技局、燕山大学相关人员,山海关区、抚宁区、青龙满族自治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和科技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企业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市科技局副局长王猛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山海关区华恒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抚宁区金茂源纸业有限公司、抚宁区曼国化工机械有限公司、青龙满族自治县双合盛生态农产品有限公司、青龙满族自治县百峰贸易有限公司5家参会企业有关负责同志先后发言,介绍企业发展及生产经营情况,提出当前企业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存在的难点和问题,表明了企业迫切需要科技创新强化自身核心竞争力的想法与决心。

随后,参会的各县区分管同志汇报了本县区产业发展、园区建设等情况,提出了当前需要市科技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他们表示,今年以来,市科技局深入推进“1236”科技创新工程,牵头制定了《鼓励支持企业技术研发四条政策措施》《扶持“双创”工作五条政策措施》等一系列惠企助企政策,积极争取奖补资金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鼓励企业与高校加强产学研合作,持续增强科技创新活力,助力县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各县区科技管理部门将更为积极主动谋划工作思路,提出任务举措,并深入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会上,与会代表围绕项目申报、平台建设、研发投入、产学研对接合作等内容,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并对秦皇岛市科技创新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

李华峰副厅长进行总结讲话,对企业汇报内容进行逐一点评,对各县区科技创新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市区县科技部门要以更加长远眼光审视科技创新发展趋势,抓住机遇、讲好故事、干好实事。一是精准培育,鼓励企业资质申报。企业应积极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资质和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及时享受国家的税收减免及其他普惠性政策,加快企业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二是精准对接,推动校企产学研合作。积极搭建对接平台,畅通对接渠道,实现科技成果供给端与需求端无缝对接,促进更多科技成果在秦落地转化。三是精准服务,强化产业集群建设。找准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在支撑主营业务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积极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他强调,各县区科技部门要围绕产业特点,摸清重点产业技术瓶颈,分析发掘重大创新需求,突出重点、锚定目标,真抓实干、聚力攻坚,不断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更好实现科技创新赋能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王猛表示,秦皇岛市科技局将按照李华峰副厅长的指示要求,对会议所提出的问题进行逐条梳理,制定详尽的工作方案,形成工作台账,实现闭环管理,在技术创新、组织实施、成果产出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更多支持,搭建对接桥梁,助力企业科技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