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法援惠民生”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发布时间:2023-01-13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23-735

秦皇岛:“法援惠民生”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1月11日,秦皇岛市司法局组织法律援助人员和援助律师深入北戴河新区留守营镇西河南村,及时为40余名农民工办理法律援助申请,解答劳动报酬、工伤等劳动纠纷的法律问题,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度,全力保障农民工等困难群体安“薪”过年。

    近年来,市司法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采取“三项”措施,持续深入开展“法援惠民生·关爱农民工”主题活动,全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一是推行农民工惠民服务举措。联合民政部门印发《关于加强法律援助经济困难状况核查工作的通知》,推行了申请法律援助经济困难状况诚信承诺制,最大限度推进减证便民、解决困难群体急难愁盼问题;推行延时服务,破解“工作日不便”难题;对行动不便的农民工等特殊困难群体,推行上门服务;推行“云咨询”“云申请”“云审查”项目,让农民工少跑路,免去其来回奔波之苦。二是开辟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将请求确认劳动关系的案件纳入法律援助事项范围;对受疫情影响务工人员劳动报酬等劳动纠纷较多的情况,开辟“绿色通道”,对事实清楚、材料齐全的案件实行当日受理并指派;对于情况紧急、有可能超过诉讼时效的农民工有关案件,实行先办理,后补齐手续方式,为农民工依法维权赢得时间。三是延伸农民工法律服务触角。“12348”法律服务热线不间断服务,采取“热线平台+手机接线”方式,值班律师居家解答农民工等群众法律咨询,让群众足不出户享受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全市依托劳动仲裁、工会、妇联、残联、司法所等部门建成法律援助工作站204个,依托基层村(居)建成法律援助联络点2442个,全面落实“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要求,为农民工等群众提供快捷的法律援助服务。

  2022年,全市共办理农民工有关法律援助案件579件,其中涉及农民工劳动报酬和工伤的案件460件,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459.5万元;共接待解答农民工有关法律咨询4055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