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应对硬举措 盯紧目标再加压 加速推进蔬菜秋冬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2022-10-14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000357632/2022-787

为进一步推进秋冬蔬菜生产扎实有序开展,压实全年蔬菜工作任务,确保全年各项目标的圆满完成。8月30日下午,市蔬菜管理中心组织召开了全市秋冬蔬菜工作调度会,市蔬菜管理中心全体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9个县区的主管局长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听取了各县区关于“818暴雨”灾后应急处置及生产恢复、全年蔬菜工作考核目标完成、近期工作亮点举措和下一步安排等情况汇报。三位主管副主任就下一步业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杨书信主任传达了830日上午省厅重大项目及问题厕所整改视频会议精神,要求各县区要围绕省厅“新增百万亩设施蔬菜工程”“6+2”项目推进新要求等,认真开展前期调研和发展规划,做好项目酝酿和储备,针对今后几个月的秋冬蔬菜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

此次“818暴雨”虽然给我市蔬菜生产造成了一定影响,但各县区农业农村部门尤其是蔬菜技术人员深入乡村一线,指导种植户、合作社等科学开展排涝、有序恢复生产和补种工作,尽大努力消除雨灾对全市蔬菜生产的负面影响,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杨书信主任强调,各县区要直面灾情可能带来的减地减产问题,对比全年目标任务,未雨绸缪,全力做好秋播生产恢复,积极指导受灾田地补种、加茬,确保完成全年蔬菜生产的稳定。

关于当前和今年后几个月工作,杨书信要求:一要盯紧目标任务抓推进。要时刻将省市乡村振兴、产业集群、菜篮子等各项目标任务盯紧抓住,细化分解到月到季,以月保季,以季保年,自我加压,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科学定位谋划,加强上下及横向沟通,全力组织开展全年蔬菜生产,确保承担的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二要盯紧重要时节抓生产。要保障秋冬蔬菜生产有序进行,推进补种、加播速生叶菜等项工作,保面积稳产量;抓住9-10月份黄金期,做好秋冬设施蔬菜新建和改造,保质保量高标准完成省厅要求的外业精灵软件数据采集上报;做好省市蔬菜项目的实施和验收;加强技术服务,总结提炼“五新”(新品种、新技术、新设施、新装备、新模式)成果进行全域推广;提前做好秋冬雨雪、低温和连阴天等灾害性天气的预警、防灾减灾处置、指导管理技术储备工作。三要盯紧产业方向抓项目。要紧紧围绕我市毗邻京津和丰富的旅游资源要素,科学谋划确定蔬菜产业发展方向和定位,摸清查实本县区的蔬菜产业发展底蕴和资源,按照省厅“6+2”项目推进新要求,积极谋划大项目、好项目。围绕项目抓投入抓服务抓提升,以大项目好项目的落实落地促进全市蔬菜产业的大发展。四要盯紧思想认识抓落实。要提高思想认识和站位,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目标落实分解到人到月,管好做好完成好。把问题解决在一线,不拖沓、不冗长,全面提速工作质量和效果。要把标准定的最高,目标任务高、衡量尺度严,才能克服通常观念,突破传统思维,充分激发和实现工作新热情,推进新举措,成效新提升,才能真正实现全市蔬菜产业发展质的飞跃和提升。(市蔬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