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建立“1234”工作机制 连续多年地质灾害“零伤亡” ---日前自然资源部向全国自然资源系统发函学习我市经验做法

发布时间:2022-10-18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国土资源、能源        文号:        索引号:000226624/2022-187

930日,自然资源部向全国自然资源系统发函,学习借鉴我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2022,我市不断完善建立地质灾害防治体系,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地质灾害防治“1234”工作机制,做到“全局动员、分区负责、纵向到底、责任到人”,连续多年实现地质灾害“零伤亡”。

今年818-19日强降雨期间,在国家和省级专家指导下,组织全市6个地质灾害重点隐患县区、45个乡镇、166个行政村、272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全部开展“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会商研判可能发生隐患的25处重点区域,提前转移受地质灾害威胁群众35户、145人,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地质灾害防治既是一项重大政治责任,也是一项民心工程。我市建立了全市“一盘棋”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机制,成立领导小组,市长亲自部署,并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一线指挥、协调推进;市资源规划局牵头统筹各方,抓好落实。县级参照市级成立相应的工作专班,督导指导乡镇政府和村级组织具体实施,上下贯通。汛期每周、主汛期每日调度工作,梳理问题、提出举措,确保各项工作落地有效。

横竖协同,压实县区和部门“两个主体责任”。将全市272处地质灾害风险隐患点位逐项分解,压实县区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督管理责任。市资源规划局会同市气象、应急、水务等部门,紧盯强降雨过程,及时发布预警预报,并建立了地质灾害分区、分级预警机制,将全市划定为高、中、低三级风险区域,将预警等级分为蓝、黄、橙、红四级,明确各级责任人针对不同的预警等级采取相应的处置措施和巡查监测频次。今年汛期先后发布蓝色、黄色和橙色共13次预警,及时疏散受威胁群众,切实做到提前预警、提早防范、提前处置。

牵头抓总,建立资源规划“三级督导指导”专班。市资源规划局牵头,逐县区组建县级领导带队、部门抽调专人、技术单位支撑的督导检查组,设立警示标识、划定危险区、发放防灾明白卡,组织群众开展避险演练,掌握避灾路线,确保遇险时能够有序快速撤离。

全面推进,完善市、县、乡、村“四级群测群防体系”。建立健全市包县(区)、县包乡(镇)、乡包村、村包户的四级群测群防体系和资源规划部门发布、乡镇政府组织、村级具体实施的信息传导机制,依托省级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信息系统、四级包联台账、地灾防治专群三大平台实现市县、乡镇、村组各级之间无缝衔接,让信息共享,保持动态更新,通过多措并举,成功抵御多轮强降雨侵袭,实现了连续多年地质灾害“零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