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健委召开上半年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评审会

发布时间:2022-09-21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22-940

9月16日,市卫健委在市妇幼保健院组织召开了2022年上半年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评审会。各县(区)卫健局、各助产机构等共7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评审专家组分别对孕产妇死亡、危重孕产妇、新生儿死亡等典型案例进行了分析讨论,对救治中的薄弱环节提出了有效干预措施和建议。

会议要求,一是高度重视评审工作,要充分学习汲取典型案例中的经验教训,进一步规范孕期规范管理,制定有效防范措施,不断提升产、儿科综合能力,同时要加强产、儿科适宜技术培训,加大健康教育宣传力度,提高民众保健意识,特别是孕产妇产检率,切实增强母婴安全保障;二是健全产、儿科质量管理体系,要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加强多学科协作治疗机制,明确部门和人员职责,严格规范病历书写和产科技术工作,提高妊娠合并症、并发症早期识别和危重症救治能力;三是加快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加大专项工作经费落实,按标准建设好辖区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四是加强母婴保健制度和规范落实,要全面落实母婴安全五项制度,不断规范筛查管理,强化高危专案管理,完善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转诊绿色通道,开展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急救演练,落实好死亡病例报告制度和约谈制度,多措并举、综合发力,共同守护我市妇女儿童生命安全和健康。

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我市产科和新生儿科医疗保健服务质量和急危重症救治水平,有效降低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