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07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762053117/2022-492

近期,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在全市应急管理系统组织开展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本次评查以执法质量作为案卷评查重点,对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及事故处罚等执法案卷开展评查,以评查促规范,持续提高执法能力和办案水平,从执法力度、办案质量、工作成效、指导服务等方面对执法工作开展评议考核。

一是制定评查方案,确保案卷评查有据可循。根据《河北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和上级有关文件要求,制定了《关于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明确了评查的范围、方法和步骤、方式以及评查的主要内容,确保案卷评查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组建评查小组,集聚案卷评查专业力量。主要由市应急管理局法规科长期从事法制审核岗位的同志参加,组成行政执法案卷专项评查小组,确保执法案卷评查能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三是评查特色明显,保障案卷评查有力有效。一是坚持问题导向与效果导向相结合。此次案卷评查工作坚持把发现问题作为首要任务,注重发现一些典型性、普遍性、反复性问题,在全市各县区局进行通报,督促各单位引起重视、举一反三、及时整改。 二是坚持全面自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7月中旬,全市7个县区局对在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期间已经办结的执法案卷进行了全面自查,并提交了自查报告和执法案卷目录。8月份,评查小组分别到开发区、海港区、抚宁区、北戴河区、山海关区、青龙县、卢龙县、昌黎县等单位进行随机现场抽查,从执法程序、事实认定、法律适用、证据收集、文书制作、立卷归档等方面对案卷进行全面审查。 三是坚持当面沟通与全面反馈相结合。现场评查过程中,案卷评查小组对每本案卷发现的问题进行一对一点评,与各单位执法人员召开座谈会,进行了面对面交流,确保发现的问题精准到位,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