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扎实做好防汛抗旱抢险救灾工作

发布时间:2022-08-29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762053117/2022-490

 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突出隐患排查、抢险救援、转移避险和救灾救助等重点环节,持续加压、聚焦重点、靶向施策,牢牢守住水旱灾害风险防控底线。

  坚决落实隐患排查整改。充分发挥防办综合协调职能,督促各部门对需要整改的问题逐项认领,逐个整改到位,对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紧盯不放,落实应急度汛责任和措施;指导督促各县区和有关部门单位落实水库、河道、水工程等方面问题的整改,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措施的落实。督促各部门按照“汛期不结束、排查不停止、整治不间断”要求,紧盯水库塘坝、尾矿库、低洼易涝区等防御薄弱区域部位,持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影响评估,持续完善隐患点台账,明确责任单位和整改完成时限,

  持续强化防范应对能力。结合前期防汛工作中的短板与不足,加快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持续完善抗洪抢险工作预案和重特大洪涝灾害跨区域增援方案,进一步建强抗洪抢险专业力量,强化训练演练、强化应急值守、强化指挥调度,紧盯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加强风险研判和前置备勤,及时补充装备器材和救灾物资,全方位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准备工作,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救得下、打得赢。

  坚决果断实施转移避险。进一步压实市包县、县包乡、乡包村、村包户的防汛包保责任,强化直达基层责任人的临灾预警“叫应”机制和面向社会公众的预警渠道,确保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到村到户到人。坚持危险区和隐患点涉及人员“三个紧急撤离”,做到坚决果断应转尽转、应转早转,落实好“转移谁、谁组织、何时转、转到哪、如何管理”五个关键环节工作。加强施工营地、涉水路桥、旅游景区等场所流动人员管理,落实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一对一”避险帮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