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安全宣教进矿山

发布时间:2022-08-11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762053117/2022-484

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聚焦安全宣教进矿山工作,持续推动矿山企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夯实矿山安全基础。

树立理念,提高思想认识。组织集中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263人次,通过专题研讨、集中宣讲,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开设矿山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等11次,采取案例分析、安全演讲、知识竞赛、专家授课等多种方式,讲清安全管理的底线和“高压线”,认清“三超”的风险和“三违”的危害,深入宣讲安全发展理念。

落实责任,提升防治能力。广泛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的隐患”等活动,落实落地安全生产责任。督促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矿长切实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以非煤矿山坠罐跑车、冒顶片帮、透水、火灾、边坡坍塌、尾矿库溃坝等十类事故风险隐患为重点,组织专家讲解矿山重大灾害防治,树立重大灾害超前治理意识。有针对性的开展应急培训演练,全面提高从业人员风险辨识、隐患排查治理、事故应急处置和逃生自救互救能力。

加强部署,强化督导检查。督促矿山企业将安全宣教纳入企业日常管理,将安全宣教工作作为生产经营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的固定议题,与生产经营各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结合检查执法、专项检查、明查暗访、联系督导等工作,加强对矿山企业开展安全宣教进矿山工作的督导检查,推进逢查必考常态化。对开展安全宣教工作不认真、走过场,同类事故隐患屡罚屡犯、屡禁不止的,采取绩效考核“一票否决”、重新组织培训、岗位调整等手段督促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