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审计局“四个坚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发布时间:2022-09-07        发布机构:审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文号:        索引号:000357456/2022-308

2022年中秋、国庆“双节”将至,市审计局以“四个坚持”坚定不移抓廉政,驰而不息纠“四风”,风清气正过“廉节”,以实际行动,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

一是坚持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牢固树立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理念,旗帜鲜明讲政治,心系“国之大者”,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忠诚核心、拥护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的表率,深刻领悟、践行好“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决定性、历史性作用的意义,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究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引擎,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二是坚持严的总基调不动摇,始终压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党组“一班人”要自觉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落实好“一岗双责”,做到层层传导责任,个个担当作为,确保“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起到“头雁”效应。要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好民主集中制,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规范党内生活的各项制度,构筑起坚实的领导团队和战斗堡垒。要坚持以史为鉴、以案为戒,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引导青年审计干部,打好“审秉法纪、计利天下”的底色,扣好依法执审、清廉从审的钮扣。

三是坚持正风肃纪反腐,始终抓实作风纪律建设。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要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挺在前,坚决贯彻“五个必须”要求,避免“七个有之”现象的发生。要对照市纪委监委下发的“24种画像”,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决防范“四风”问题反弹。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走好群众路线,深入一线调研发现问题、揭示问题,提出审计建议,推动问题整改,以审计机关特有的制度优势和专业能力,推进研究型审计提质增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越上新台阶。

四是坚持以制度机制管人、管事,始终抓好廉政风险防控。要坚持思想政治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贯通融合,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做到常抓不懈。要强化法治思维和制度观念,坚持法治教育,努力营造遇到事情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要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严格审计全过程的管控,加大对审计取证、线索移送等重点环节廉政风险点的排查分析力度。要注重发挥临时党支部的监督保障作用,把支部建在审计一线,努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建设、理论武装、作风纪律的整治,持续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审计铁军,创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