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司法局坚持“四抓” 持续提升全市法律援助案件质量

发布时间:2022-07-26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22-702

秦皇岛市司法局坚持“四抓”

持续提升全市法律援助案件质量

日前,市司法局“素质、整改、规范、提升”为抓手,灵活运用线上培训、自查自纠、现场评估、总结讲评等措施优化改进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培训评估工作持续提升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和群众满意度推动法律援助法落地落细落实

一是线上培训抓素质。采取视频在线方式,组织县区法律援助机构工作人员及律师开展“面对面”的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培训学习。培训过程中,既注重解读司法部两个《服务规范》和《评估规则》,又突出参训人员互动交流,工作人员提升法律援助办案水平、提高案件质量奠定了基础。

二是自查自纠抓整改。结合培训教学进度,针对法律援助案件开展自查自纠,组织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对案件进行全面排查和整改。市法律援助中心梳理对比各类援助案件卷宗,制定刑事、民事行政法律援助案件办理指引。法律援助机构工作人员对案件自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进行研究讨论,形成一套较完备的法律援助卷宗规范,有效提升案件质量评估水平

三是现场评估抓规范。市司法局组成检查组,采取随机抽取卷宗的方式,对8个县区56件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进行现场检查评估。评估流程涵盖案件办理、情况报告、结案归档等各个环节。从评估情况看,全市办案质量总体向好,案件质量均有所改善,合格以上等次比率稳步提升,卷宗整理日趋规范。

四是总结讲评抓提升。组织召开全市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工作讲评会通报2022年案件质量评估情况,讲评案件存在的问题,组织先进县区及律师代表典型发言。聚焦提升法律援助质量,持续加强办案全过程的跟踪督导,落实案件指派、办案指导、参加庭审、走访群众、卷宗审查、同行评估等工作要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法律援助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