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8-12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000357632/2022-761


本报讯(记者王宁)810日,记者从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我市坚持把防止返贫致贫、巩固提升脱贫质量摆在突出位置,对脱贫县、脱贫村和所有脱贫人口继续跟踪帮扶,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开展常态化监测帮扶,持续抓产业、拓就业、强保障、促提升、防返贫,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拓展,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

2018年,全市仅有一个脱贫县——青龙满族自治县,以“零漏评、零错退、高认可度”高质量退出摘帽。2019年年底,全市所有贫困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20年,我市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全面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

脱贫以来,我市健全长效机制,硬化政策措施,狠抓落地见效,扎实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强化防贫监测帮扶,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我市通过完善制度机制、健全防贫网络、全面监测预警、抓实帮扶成效,将防止返贫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首要任务,坚持“早、宽、简、实”,常态化扎实推进。

做大做强特色产业,筑牢脱贫群众脱贫基础。我市坚持把发展富民产业作为高质量、可持续脱贫的根基,以推进“四个农业”建设为引领,深入挖潜、强化举措,着力推进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发展,为脱贫群众通过产业持续增收奠定坚实基础。制定《秦皇岛市巩固脱贫地区产业发展实施办法》《2022年秦皇岛市脱贫地区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工作方案》,建立了项目评估、组织实施、监测评估、督导考核、通报交流等制度和办法,建立县级特色产业巩固提升项目库。2022年全市针对脱贫户实施产业帮扶项目243个,投入产业帮扶资金2.43亿元,产业帮扶资金总体上高于去年,脱贫县青龙满族自治县衔接资金和涉农整合资金用于产业的比例高于60%,同比高于上一年度,实现“两个高于”。同时,持续优化市县乡村四级产业技术服务体系,建立产业技术顾问制度,为每个脱贫村特派乡村振兴指导员,并挂牌承诺服务。

千方百计稳岗就业,促进脱贫群众稳定增收。几年来,我市始终坚持把稳岗就业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手段,持续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做到了脱贫劳动力就业有岗位、培训有政策、创业有扶持、服务有载体、务工有技能、增收可持续。全市脱贫劳动力46443人,通过企业务工、灵活就业、自主创业等方式实现务工就业29555人,超额完成省定任务11个百分点。

持续加强兜底保障,守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几年来,我市逐年提高低保标准,认真落实低保渐退期、“单人保”“刚性支出扣除”等政策措施,有力地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实现了应保尽保、应养尽养。全市共保障城市低保对象8677人、农村低保对象41971人;保障城市特困人员171人、农村特困人员15490人;临时救助困难群众6577人次。同时严格落实“单人保”政策,对低保边缘家庭中的重残人员、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人员,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落实“刚性支出扣除”“就业成本扣除”政策,在核算困难家庭收入时,扣减家庭成员因残疾、患重病等增加的刚性支出、扣减家庭成员必要的就业成本;畅通社会救助服务热线,及时受理群众咨询和求助。通过主动排查和动态检测,落实相应救助政策,切实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生活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