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审计局五项举措贯彻落实省市经济工作推进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2-08-10        发布机构:审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文号:        索引号:000357456/2022-304

    一是要提升“三性”。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推进经济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国际、国内形势严峻复杂,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的大背景下,省市经济工作上半年取得了一定发展成效,但也面临很大压力,矛盾挑战突出,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及时合理调整经济运行,稳住经济大盘,确保“十四五”开局起步蹄疾步稳。为完成全年既定目标任务,保障和改善民生福祉,有必要加压鼓劲、苦干实干,增强信心、下定决心、保持恒心、不忘初心,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是要增强“三感”。从审计监督的角度,不断增强审计机关责任感、使命感、职业荣誉感。紧紧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根本定位,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功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发挥“治已病、防未病”职能作用,达到保障执行促进发展的积极成效,为推进党的监督体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不可替代作用,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展现审计工作的监督和保障作用,提交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成绩单。

    三是要锤炼“三力”。要坚定不移讲政治,注重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突出抓好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实战实训,夯实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大数据应用等基本功,提升审计人员“能查”能力;学会换位思考、沟通技巧,练就用简练语言表达清楚观点和立场的真本事,做到以理服人、文明审计,提升审计人员“能说”能力;培养系统观念、逻辑思维,苦练归纳推理、总结提炼、公文写作等硬实力,提升审计人员“能写”能力。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能力提升年”为抓手,提高为经济工作服务的水平。

    四是要当好“三士”。在稳经济大盘、促进经济发展方面,审计要当好“政策谋士”,深入贯彻国家和省市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更重要的参考、更有价值的信息,更好的促进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保证中央和省市政令畅通;在主责主业方面,审计要当好“经济卫士”,进一步优化审计项目,整合审计资源,做好经济常态化体检,高标准完成年度审计工作任务;在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审计要当好“清障勇士”,坚持敢于斗争,敢于、善于揭示问题,敢于较真碰硬,敢于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以审计监督之光,为秦皇岛市经济工作添彩。

    五是要抓好“三事”。一是抓好202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结果报告起草工作,认真总结好上半年的任务完成情况;二是健全完善审计整改机制,着力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从源头上防止问题屡审屡犯、屡改屡犯;三是科学优化审计项目计划,整合现有审计资源,统筹开展审计项目,努力做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审计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