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开展小麦肥料利用率试验中期调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15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000357632/2022-745


为确保试验成功,试验区选择在平坦、齐整、肥力均匀,具有代表性的水平的地块。并且避开居民区、道路、堆肥场所、树木遮荫、土传病害严重和有其他人为活动影响的特殊地块。试验设5个处理,3次重复,随机区组排列。分别为:

处理1:空白区,即试验小区不施用化肥;

处理2:无氮区,即试验小区不施氮肥,仅施用磷、钾肥;

处理3:无磷区,即试验小区不施磷肥,仅施用氮、钾肥;

处理4:无钾区,即试验小区不施钾肥,仅施用氮、磷肥;

处理5:氮磷钾区,即试验小区施用氮、磷、钾肥。

处理5氮、磷、钾肥用量依据施肥技术模式的要求设定,且符合当地生产实际。处理2、处理3、处理4的氮、磷、钾肥种类、剂型、用法、用量与处理5保持一致。

在小麦收获前,市耕保中心专业技术人员与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技术人员到麦田调查试验进展情况。通过调查发现,各处理间麦田长势差异化十分明显,肉眼可见麦田中色差分明。其中,无肥区与无氮区小麦长势较其他处理变化明显,色泽偏黄、茎秆高度低、穗粒数少且饱满度差,由此可见氮肥对小麦长势起到直接影响。

完成调查后,市耕保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对下一步小麦取样与土壤取样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防止出现因不合理取样产生样品检测结果无效的问题,确保试验数据科学有效,为摸清我市粮食作物肥料利用率起到保障作用。并且对我市化肥减量增效工作提供扎实的理论支撑和参考作用。同时,与当地种植大户进行沟通,了解其施肥模式和用量,并且对下茬作物的用肥方法进行指导与解答,积极宣传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模式。(供稿人:耕保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