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港区:以产兴农 打造富美乡村

发布时间:2022-07-12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000357632/2022-741

海港区立足新阶段,展现新作为,紧紧扭住产业发展的“牛鼻子”,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优布局、补短板、创品牌上下功夫,以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业宜居、农民富裕富足为目标,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走进海港区海阳镇小苇芝港村,千亩樱桃林一望无际,一树树、一颗颗,红彤彤的樱桃点缀于绿影斑驳之间,随风摇曳。果农们忙着采摘成熟的果子,来自周边的市民游客也穿行其间,一边采摘一边感受着大自然带来的无限乐趣。

说起采摘游玩,来自湖北的游客张先生对这里赞不绝口:“我们来秦皇岛有一段时间了,就想着踏踏青,顺便摘点樱桃回去,这里的樱桃个儿大而且甜,价格也不贵。”

海阳镇小苇芝港村樱桃种植户崔红说:“现在大地樱桃采摘期为5月底至六月底,樱桃成熟后通过现场售卖或电商邮寄的方式进行销售,我们充分利用微信、互联网等平台,不断提高樱桃产业的知名度。”

崔红所种植的樱桃有布鲁克斯、美早、明珠等十多个品种,从田间管理到销售都坚持精益求精,现已辐射周边近百户村民集中种植,发往上海、广州、江苏等地的订单也是络绎不绝。

早在2019年,“小苇芝港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就正式成立,作为全镇首家成立的合作社 ,村民们彻底摆脱了依靠传统农作物,收入不过几百元的困境。

海阳镇小苇芝港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崔志明说:“多年来,在政府的帮助下,多方统筹资金为我村铺设管线解决了灌溉难题,还为我们提供免费的樱桃树苗,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我村重点打造樱桃栽植这一品牌产业,努力实现让农业产业强起来、让农业品牌亮起来、让群众腰包富起来,带动大伙儿一起增收致富。”

2022年,海阳镇樱桃种植面积达1000亩,每亩产量4000斤左右,产值近百万元,村集体经济壮大了,带动了乡村旅游业的发展,“藏在深闺无人识”的小村庄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熟知。

海阳镇人大副主席徐鹏说:“我镇立足镇域资源和产业发展优势,将继续深入推进农业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绿色化、特色化,围绕4343工作思路,明确发展粮油产业、蔬菜产业、草莓产业和樱桃产业;全力打造果蔬休闲园区、多功能休闲园区、农业景观区;建立果蔬产销基地、农产品加工基地、仓储配送基地、休闲观光基地;持续推进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

特色产业村是乡村产业振兴的展示窗口和发展平台。海港区集聚产业优势,大力扶持北港、石门寨、驻操营等镇域经济,大道岭、龙泉庄的板栗产业村,九门口苹果产业村,栗园、青石山、六瓦房的大棚蔬菜,山羊寨食用菌产业村……一大批特色鲜明、品质优良的乡村产业焕发着勃勃生机。

炎炎夏日,石门寨镇柳观峪村的桑葚进入了成熟期,或红或黑的桑葚挂满枝头,桑葚酿制的桑葚酒更是营养丰富、口感细腻。

柳观峪村桑葚种植园建于2016年,占地十亩,由该村村书记赵友君投资种植,2017年,成立会欣果业特色果品基地,据赵友君介绍,2016年这里土地贫瘠,大伙儿经济收入微薄,大量土地被荒废,经过赵友君多方考察,四处借鉴学习种植经验后,他决定领头创办果品种植基地。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今,一株株不起眼的桑树成为全村老百姓致富的新途径,桑椹香甜的滋味也越飘越远。

千年梦想,百年奋斗。海港区将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努力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